跳至主要內容

國際研究顯示香港學生國際勝任力位居世界前列
*********************
  教育局今日(十月二十二日)表示,香港學生在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2018的國際勝任力領域中,就認知理解、知識和能力的表現,躋身世界最佳之列。
 
  PISA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策劃,每三年進行一次,目的是評估十五歲學生以母語閱讀、數學和科學的能力。PISA 2018的主要研究結果已於二○一九年十二月三日公布。今日公布的是同一研究中的國際勝任力評估結果,評估包括認知測驗及問卷調查,分別有27及66個國家/經濟體系參與。
 
  國際勝任力被定義為一種多維能力,包括審視本地、全球和跨文化議題;理解和欣賞不同的觀點與角度;與他人進行成功和尊重的互動;以及以行動促進群體的福祉和照顧可持續發展的需要。是次國際勝任力評估考核學生對全球和跨文化議題的認知,主題涵蓋貧窮、經濟互存、移民、不平等、環境風險、衝突、文化差異和定型觀念等。
 
  教育局發言人說:「在認知測驗中,香港十五歲學生排名第三,平均分為542分,遠高於所有參與國家/經濟體系平均水平的474分。值得鼓舞是香港學生在全球和跨文化議題上已掌握良好的知識,這對香港作為國際都會至為重要。」
 
  「問卷調查顯示,相比其他表現前列的國家/經濟體系,香港學校課程廣泛涵蓋全球化課題內容。香港亦受惠於有高百分比的學生可在家中說兩種或以上語言,這有利於學生發展國際勝任力。」
 
  「另一方面,根據調查結果,我們需加強改善學生欣賞不同文化的視野和在多元文化環境中的適應能力。我們會參考是次研究結果及繼續與業界相關的持份者合作,培養學生珍惜文化的多樣性和包容性的態度和思維。」
 
  有關PISA 2018的背景資料和國際勝任力評估結果的主要數據,請參閱附件。 
 
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