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廣州出席《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新聞發布暨工作部署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廣州出席《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新聞發布暨工作部署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馬省長(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余書記(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李副省長(廣東省副省長李紅軍)、孫副局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孫達)、郭副秘書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郭蘭峰)、李局長(澳門衞生局局長李展潤醫生)、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發展中醫藥,並會投入更多恆常資源推動有關發展。在過去一年,除了全力推進中醫醫院建設外,特區政府亦增加資源投放於18間地區層面的中醫診所提供有補貼的中醫門診服務及七間醫院的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我們亦啟動了五億元的中醫藥發展基金,支持中醫藥各方面的發展。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加強香港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角色。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而《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將為未來粵港澳三地攜手進一步發展中醫藥的工作提供重要的基礎。特區政府會在多方面配合《建設方案》的落實,包括以下四個主要範疇。

一、加緊建設中醫醫院及推動相關人才培養計劃

  特區政府正籌備興建香港的首間中醫醫院。政府已就挑選中醫醫院的營辦機構開展預審招標程序,期望今年年底前可通過公開招標程序挑選一間非政府機構作為中醫醫院的承辦機構。中醫醫院將設有約400張病床,提供資助的住院和門診服務,包括純中醫及中西醫協作的服務。我們希望長遠將中醫醫院建立為人才培訓及研究的基地,與大灣區其他醫療機構建立更緊密溝通渠道,並希望香港的中醫醫院可為國外中醫醫療服務模式提供參考。

  香港現時有約10 000位中醫師,每年有約200位新註冊中醫師。我們希望能透過優化臨床培訓,讓這些中醫師成為高水平中醫藥人才隊伍,配合未來中醫醫院以至大灣區整體中醫藥的發展。就此,我們已經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簽訂協議,就中醫進階臨床人才培訓落實安排細節。而在《建設方案》中提及在大灣區建設中醫藥培訓基地,並允許香港符合資格的中醫師參與國醫大師及全國名中醫評選,以及岐黃學者、青年岐黃學者等人才培養項目,將進一步有利中醫藥人才培訓,以為中醫藥各方面發展奠定人才基礎。

二、鼓勵香港中醫師在內地公立醫療機構執業

  國家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及其相關補充協議的規定下已開通了一系列的政策以便利香港中醫師到內地作中醫執業及設置醫療機構。我們會在此基礎上並按照今天公布的《建設方案》,推動鼓勵香港註冊中醫師在內地公立醫療機構執業,讓香港中醫師可直接在國家醫療體系從事臨床和研究工作或參與培訓,以促進兩地中醫師交流,同時讓香港的中醫師,尤其是年輕一代的中醫師,有機會到大灣區發展。

三、加強開展中醫藥研究項目及中藥標準制定

  特區政府設立了專項發展基金提供財政資助予中醫藥業界,幫助業界提升整體水平,包括促進與中醫藥有關的科研。基金於二○一九年年中開始運作以來,已陸續推出不同資助項目。在此基礎上,我們會進一步鼓勵本地學術機構、科研機構及中醫藥業界與大灣區其他機構合作,開展更多中醫藥基礎理論、臨床及標準制定方面等研究。

  另外,特區政府亦積極籌備在中醫醫院旁邊興建永久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檢測中心將設有符合國際水平的中藥檢測實驗室和向公眾展示的中藥標本,並會致力支持中藥研發和教育。

四、鼓勵香港註冊中成藥進入大灣區市場

  現時香港註冊的中成藥如要進入內地市場,必須按照內地的註冊要求重新檢測,包括臨床試驗。在《建設方案》下,將簡化香港已註冊的外用中成藥產品的註冊審批流程。特區政府會積極配合有關安排,讓香港富有歷史的中成藥為大灣區健康作出更大的貢獻,為中藥「走出去」創造優良條件。

  在此衷心感謝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香港中醫藥發展的大力支持。我們期待與各個有關單位繼續緊密合作推動中醫藥的發展,攜手促進傳承和創新。謝謝各位。
 
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