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我知道大家都非常關心國泰集團今日的宣布,大家都明白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自今年一月到現時,其實對香港各行各業都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對香港航空業的打擊尤為沉重。我們環視全球民航航空都受到非常嚴重的影響,跨境民航航空陷於近乎停擺的情況,而香港航空業正面臨一個史無前例的艱難時刻。
 
  國泰集團作出的企業重組,涉及國泰集團旗下航空公司的定位,亦涉及國泰港龍即時停止營運,亦令數以千計的員工失去工作。
 
  政府要求國泰集團在考慮任何企業重整方案時,都必須顧及對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潛在影響,亦都要充分考慮、盡可能照顧員工的福祉,減少對他們的影響。除此之外,亦要維持核心團隊和人才,在確保日常營運的同時,亦為日後航空業復蘇、重新出發時做好充分準備。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香港國際機場以至整個航空業都受到非常嚴重的打擊。我們的客運數目,以今天來說,平均每天大概二千至四千人次,相較過往正常日子平均每天二十萬人次,只是有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的上座率;我們的貨運(量)雖然整體只下跌大約百分之八點四,但如果我們以國泰集團包括國泰港龍來計算,其實它的客運上座率與以往比較亦只得百分之二,下跌了百分之九十八;貨運(量)以最新九月的數據,亦較以往下跌超過三分之一。我們明白國際的民航企業、民航航空的營運以至貨運,都面臨一個非常嚴峻的境地,我們希望大家都秉持信心,亦希望大家可以共同努力,捱過這個「嚴冬」,在我們日後民航業復蘇、重新出發時,可以令香港更快踏出困境。
 
記者︰局長,想問之前政府注資國泰,亦有觀察員在國泰集團內,為甚麼可以任由它解僱數千人,純粹說是它們的內部運作、是商業決定,就不理會?有否考慮、有否曾經要求以停薪留職的方案取代解僱裁減五千多人?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剛才局長提及到要求國泰考慮這些方案需要考慮到會否影響香港航空樞紐的地位,現時裁減五千多人及港龍停止運作,有多影響香港航空樞紐地位?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如果大家仍可記得在今年六月當政府決定投資於國泰集團時,亦已清楚表明這是一個投資的安排,期望在過程中有所回報,最重要的是要保護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投資的目的是為了維護香港長遠的競爭力,而非指單一家航空公司的前景。同時,國泰集團亦清楚表明會就其當前營運困難,以至國際航空事業的發展,於今年第四季向董事會提出建議,如何渡過「嚴冬」,令公司可以繼續維持下去,以至待航空業復蘇時整裝再上。
 
  我剛才亦提及,在過程中政府要求國泰集團在考慮任何企業重整方案時,必需顧及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所帶來的潛在影響,亦同時要求國泰集團盡可能照顧員工的福祉,減少對他們的影響。
 
  我們明白今次的事情令香港一家固有品牌國泰港龍停止營運,我相信大家都感到惋惜,亦令數以千計的員工失去工作,我們也感到難過。這現實我相信大家都明白,在當下2019新冠病毒病大流行的情況下,這境況並不是香港可以避免的。我們看看全球的航空事業,這種情況的出現其實都是令人傷感的。
 
記者︰局長,事前政府是否知悉國泰有這個決定?有否進行斡旋?如無,為何不先進行斡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作為運房局局長,我們的責任是要確保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和日後的競爭力,亦需要確保香港的航權和日後的網絡發展盡可能維持,也保持香港的經濟引擎。當然,在財政司司長委派兩名觀察員進入國泰董事局,當時亦清楚表明他們只是理解有關集團的營運,並不會參與集團日常營運及其商業決定。
 
記者︰停薪留職的問題剛才還未回答。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國泰集團就員工安排,相信稍後大家可以在國泰集團下午一時的新聞發布會中提問。政府提出的要求是非常清楚,而且非常明確。國泰集團如何處理、它現時給予員工的安排是否考慮到政府的要求,我相信大家可以從它的建議、給予員工的選擇,甚至解約的安排、相關的福利可以看出端倪。我相信大家可以從它的建議看得更清楚,讓事實說明較我作出陳述會更好,因為這始終是國泰集團的商業決定。在考慮到企業社會責任、考慮到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使命以及對香港長遠經濟發展來說,我相信它需要向大家作出解說。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