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東鐵線新信號系統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本年五月,東鐵線新信號系統在測試期間發生三宗不正常事件。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於八月中發表調查報告,指該等事件與信號系統運作及安全無關。九月十一日有報道揭發,信號系統曾於測試期間發生列車「入錯線」事件,但港鐵公司一直未有公布該事件。港鐵公司隨後宣布,暫緩東鐵線原定於九月十二日啟用新信號系統和陸續改用新列車的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信號系統在測試時接二連三出現問題,是否由於港鐵公司要求該系統收集高於各地鐵路營運商一般要求的過量數據,而系統軟件的供應商未能應付;港鐵公司有否檢討其提出特別要求的做法,有否為系統帶來額外風險;

(二)鑑於列車「入錯線」事件據報早於五月發生,但信號系統仍於八月通過機電工程署的審批,政府有否檢視審批機制有否漏洞,以及是否有人故意對該署隱瞞該問題;政府會如何改善審批機制及向相關人士追究責任;及

(三)政府會如何督促港鐵公司具體改善其審批及監察工程合約的機制;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會否改變採購度身訂造信號系統軟件的做法?

答覆:

主席:

  港鐵公司在二○二○年五月十一日進行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測試期間,曾經出現與系統可靠性有關的不正常情況,可能導致列車入錯線及進入錯誤的車站。政府於九月十日獲悉上述情況,並要求港鐵公司暫緩啟用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政府已要求港鐵公司就事故提交詳細報告,以及為新信號系統作進一步檢視及更詳細測試。東鐵線新信號系統必須在進一步確定系統可靠性後,才可投入服務。

  就田北辰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機電工程署(機電署)、運輸署及路政署後,現答覆如下:

(一)東鐵線的新信號系統採用「通訊為本列車控制」技術,透過車載設備和軌旁設備不間斷的雙向通信,收集列車即時的速度和位置等數據,以計算列車的最大移動距離,令列車能在保持安全距離下行駛。其他地區的鐵路亦有採用相同的信號系統技術。

  新信號系統需要不斷收集所需的行車資料及數據,經過電腦運算後達致上述的功能。在測試期間,系統須收集較多的行車資料及數據,以作分析之用。這做法廣泛應用於現代鐵路測試、安裝及信號系統更新之中,東鐵線的新信號系統亦以此進行測試及更新工程,而港鐵公司及其軟件承建商亦具備相關技術及測試經驗。

(二)機電署一直根據既定機制以「風險為本」的方式,對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更換事宜作出嚴謹的審批。機電署會按過往的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測試記錄、港鐵公司提交的風險評估報告及獨立安全評估專家的意見,就可能會對鐵路安全運作構成較高風險的施工程式及測試作出嚴密的監察、審核、檢驗及評估,亦會參與信號系統的安全功能實地測試,以確保信號系統符合相關歐盟標準。

  而在列車服務評估方面,運輸署要求東鐵線所有類型的列車,包括現有十二卡列車及新九卡列車,必須在新信號系統下提供穩定而暢順的服務。運輸署會從列車實際運作情況、與及列車及車站的相關設施等方面作出嚴謹的檢視及審批,並按需要要求港鐵公司安排更多測試,以加強審視列車服務在新信號系統下的整體穩定性。

  機電署及運輸署在二○二○年九月十日前與港鐵公司進行的所有測試中,當中包括多次以全線30列列車進行全面的演練的壓力測試,信號系統均可引導列車進入正確路線,列車錯誤地駛入另一車站的情況未有在測試期間發生,而港鐵公司也從未向機電署、運輸署或其他部門報告有關的問題。

  港鐵公司於九月十三日宣布就這次事件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範圍包括向相關政府部門通報的機制有否切實執行,預計於三個月內完成調查及向相關政府部門提交調查報告,並會適時向公眾作出交代。現時事件仍在調查當中,政府首要目標是查明事件始末,並責成及監督港鐵公司盡早落實解決方案,從而確保鐵路服務安全可靠。如在調查當中發現有任何違反法例規定的事宜,政府一定會嚴肅跟進。

(三)因應今次事件,機電署已要求港鐵公司提交技術調查報告,詳細解釋事故原因,並建議解決方案。機電署會聯同運輸署及其他部門審視報告內容。政府在進一步確定系統技術及服務可靠性後,才會批准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投入服務。

  如在上述的跟進工作中,確認有關事故與港鐵公司審批及監察工程的機制有關,政府會要求港鐵公司檢討其相關的機制,汲取經驗作出改善,以避免日後同類的事件發生。

  多謝主席。
 
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