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推廣STEM教育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立法會秘書處於今年六月發表的一份研究簡報指出,雖然政府大力投放資源推廣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相關學科的教育(STEM教育),但本港的STEM發展不及其他地方,而且本港STEM教育存在多項問題(例如課時不足、教師支援不足及缺乏明確教學指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教育局有否檢討STEM教育推廣工作的成效;如有,結果為何;未來兩年,有何新措施解決上述問題及優化STEM教育;
 
(二)過去兩年,教育局與商業機構和僱主合作加強STEM教育的工作詳情及成效為何;政府會否設立中介機構,協助大學STEM相關課程畢業生獲聘於科技和研發職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政府在「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下向公帑資助中學提供資助,以供學校提升資訊科技設備和設施及舉辦相關課外活動,該計劃的推行進展(包括參與中學的數目和百分比、所添置的設備和設施類別,以及有關課外活動的詳情)為何;及
 
(四)鑑於現行《新建校舍家具及設備一覽表》中部分建議購置的設備(例如卡式錄音帶播放機和附有軟磁碟機的電腦)已經與時代脫節,以及沒有包含一些較先進的設備(例如立體打印機及雷射切割器),教育局會否盡快更新一覽表以配合學校推廣STEM教育;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一直致力推動STEM教育,並於二○一六年年底發表《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潛能》報告(www.edb.gov.hk/attachment/tc/curriculum-development/renewal/STEM_Education_Report_Chi_20170303.pdf),提出不同策略,包括更新STEM相關學習領域/科目課程、增潤學生學習活動、加強教師培訓、發展學與教資源,以及與社區夥伴協作合辦大型STEM學習活動等。過去數年,教育局已逐步落實相關建議,學校對整體支援STEM教育的措施,反應良好。
 
  於本地中小學課程,STEM教育並非獨立科目,而是透過現行的科學、科技和數學教育學習領域等以跨學習領域/科目形式推行。教學着重加強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透過思考和實踐解決問題,發揮他們在科學及科技方面的潛能,提升創意思維。STEM教育透過融入相關科目課堂內外的「動手動腦」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創意及解難能力,故此於安排教學時間方面,學校沒有必要另撥課時增設STEM課堂教授。就推行STEM教育,本局於二○一七年更新了STEM相關學習領域/科目的課程指引,供教師參考,當中強調「學生為本」的教學法,如專題研習、探究、設計與製作等活動,加強學生綜合和運用不同範疇的知識與技能,提升創意。
 
  我們會建基於現有學校的發展基礎,進一步優化各項支援措施,以持續提升學生於STEM範疇的興趣和學習效能。
 
  就吳永嘉議員的提問,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包括日常與學校的接觸、學校探訪和視學、問卷調查、培訓課程的教師回饋、學校的經驗分享等,以了解學校在規劃STEM教育、校內安排相關教學活動的實際情況,以及STEM教育的成效。
 
  綜合不同途徑所得資料顯示,學校普遍支持STEM教育,並正循序漸進地推展。在校內規劃層面,大部分學校已成立專責組別統籌STEM教育工作,訂定發展方向。大部分學校了解STEM教育的重點,在於以合適的教學策略,讓學生綜合和應用STEM相關學習領域/學科的知識和技能,並培養學生的解難能力和創意思維;可見不少學校就推行STEM教育已有清晰的發展方向,而校內跨科協作,亦正逐步加強。更令人鼓舞的是,有不少學校於上述調查中表示就推動STEM教育已取得成功的經驗。不少學校亦已按其校情、發展重點及學生的學習需要,於不同STEM範疇,發展出具特色的STEM教育項目。例如有些學校成功以生物工程、科研探究、計算思維或創客等主題,於課堂內外規劃STEM教學活動,讓學生認識最新科技,參與生動有趣的學習活動。
 
  教學方面,有關科學、科技及數學相關的課堂上,漸見更多以「學生為本」的「動手動腦」學習活動,讓學生有更多綜合運用STEM範疇知識和技能的機會,進行探究及專題研習;在課堂以外亦安排多元的全方位學習活動,如校外比賽及參觀項目,延展STEM相關課堂的學習,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進一步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學生學習方面,大部分教師表示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興趣、綜合運用知識和技能,以及協作、解難、創意和創新等能力均有所提升。不少學生在學校內外的STEM比賽活動中獲得優良成績。
 
  隨着本局過去數年逐一落實支援學校的措施,包括更新相關學習領域/科目課程、發展相關教學資源,以及加強學校領導人員和教師的專業發展等,我們於推動STEM教育已取得階段性成效。早前,教育局亦製作了一些有關STEM教育的短片,內容涵蓋STEM教育的基本概念和於校內推行的策略,以及「STEM教育進深培訓課程」的課堂實錄和參加教師的經驗分享,讓學界和公眾人士更清晰了解STEM教育的目的及相關的教師培訓。有關短片已上載於本局的STEM教育網站(stem.edb.hkedcity.net/zh-hant/edb-etv-on-stem-education-chinese-version-only)。
 
  現時有不少推行STEM教育有出色表現的中小學,已獲邀參加「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成為統籌學校,利用該計劃提供的額外資源舉辦學校網絡活動,就推行STEM教育的不同主題與其他學校分享實踐經驗。在二○一八/一九、二○一九/二○及二○二○/二一學年,分別約有50、60及70間學校參與上述網絡學校活動。
 
  展望未來,教育局會繼續加強支援措施,以助學校進一步推動STEM教育。繼上一階段完成為校長及中層管理人員而設的進深培訓課程,我們會推出專為中小學STEM統籌人員和前線教師而設的新一輪進深培訓課程,重點在於提升教師規劃STEM教學活動及運用教學策略的能力。為配合數碼科技的新發展,我們會增潤培訓課程有關資訊科技的元素(如編程教育、人工智能),以裝備教師提升學生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及其資訊素養。
 
  有關課程持續更新方面,繼二○二○年完成修訂《計算思維—編程教育:小學課程補充文件》以支援教師推行編程教育,以及同時修訂了高中資訊及通訊科技課程,我們會持續檢視STEM相關課程,亦會進一步為學校提供多元化的教學資源,包括配合課程持續更新的教材及教學實踐示例,供教師參考,協助他們有效掌握相關的教學策略,促進學生綜合運用知識和技能,發展創意思維。
 
  我們亦會繼續加強與社區持份者協作,包括創科機構/業界、STEM相關的組織、專上院校和其他政府部門,協力舉辦優質的學生學習活動,以提升STEM教育的成效。例如教育局早前計劃於上學年(二○一九/二○學年),聯同不同持份者舉辦「STEM教育博覽會」,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學習機會,總結學習成果,惟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活動將延期舉行。
 
  教育局亦會繼續鼓勵學校善用由二○一九/二○學年開始發放給公營中小學的「全方位學習津貼」,以配合校內STEM教育的發展。待疫情緩和,相信學校會安排更多走出課室多元化的體驗學習活動,提供更多機會讓學生運用所學,促進學習成效。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已於二○二○年九月向教育局提交最後報告,其中就加強中小學的STEM教育提出建議。教育局正仔細研究專責小組的建議,亦會繼續聆聽學界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見,了解學校的需要,以跟進推動STEM教育的優化建議。
 
(二)教育局十分重視與不同持份者協作推動STEM教育,當中包括創科業界。例如,過去兩年,我們與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合辦一系列關於無人機操作、Python編程及人工智能應用的教師專業培訓課程,以及邀請商湯科技的代表在研討會和工作坊內分享人工智能的應用及支援內地學校的經驗,以增進教師認識相關科技的新發展和其應用。參加教師對上述培訓給予正面評價,反映工作坊能促進他們為學生安排相關學習活動,發展學生編程及計算思維能力。教育局亦曾與內地相關的商業機構合作舉辦教師考察活動,如參觀粵港澳大灣區科技機構,讓教師對內地創新科技及相關業界的最新發展,有較深入的認識,並拓寬眼界,從而對校內規劃及推行STEM教育有進一步的反思。
 
  為培育更多科技人才,創新科技署轄下「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的「研究人才庫」,為進行基金資助的研發項目的機構和公司,以及其他在香港進行研發活動的科技公司提供資助,以聘請研究人才(包括本地大學STEM課程畢業生)從事研發工作。此外,以先導形式於今年推出的「創科實習計劃」亦資助本地大學STEM課程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參加短期實習,以鼓勵他們在畢業後投身創新及科技行業。另一方面,各大學已直接為學生提供就業規劃及支援,教育局並沒有計劃設立中介機構,協助大學畢業生在個別行業就業。
 
(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將於二○二○年十二月一日起接受申請。教育局已於二○二○年十月九日發出通函,邀請所有公營及直資中學就計劃提交申請。
 
(四)教育局為公營中小學提供「一覽表」,作為於落成的新校舍購置家具和設備的一般指引,以確保公帑運用得宜。「一覽表」載列學校基本家具和設備的參考費用,供學校擬備購置清單以申請政府的相關資助時作參考。學校亦可配合校本教學需要,選擇「一覽表」以外的家具或設備加入購置清單內。教育局每年參照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的耐用物品按年變動情況,就中小學家具及設備的資助水平作出調整。為配合最新的學與教需要,我們正在就「一覽表」的內容進行全面檢討,並會適時徵詢業界的意見。另一方面,學校可因應本身在資訊科技教育方面的運作需要,靈活地運用不同津貼,包括「資訊科技綜合津貼」及「擴大的營辦開支整筆津貼」等。



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