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應付季節性流感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迄今未退,但冬季流感高峰期已接踵而至;這無疑會令醫療系統的負擔百上加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衞生署就(i)疫苗資助計劃、(ii)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計劃下到(1)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幼兒中心(幼稚園)和(2)小學為學童接種疫苗,以及(iii)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包括為居於護理院舍的長者及殘疾人士接種疫苗),分別購入了各多少劑注射針劑疫苗及噴鼻式疫苗,以及平均每劑疫苗的成本分別為何;今年購入疫苗的數量與過去三年購入的數量比較的變幅為何;
 
(二)衞生署有何新措施增加疫苗接種覆蓋率;已報名參與外展疫苗注射計劃的幼稚園、小學及護理院舍的數目和所涉人數分別為何,以及有否評估參與情況有否受COVID-19疫情影響;及
 
(三)鑑於COVID-19患者和流感患者的症狀十分相似,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制訂了甚麼措施,快速區分該兩類患者,以給予他們適切治療和防止交叉感染?
 
答覆:
 
主席:
 
  接種流感疫苗是有效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方法之一,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的機會和死亡的風險。因此,政府一直鼓勵市民盡早接種疫苗,並在二○二○/二一季度繼續透過「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疫苗資助計劃」及「2020/21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學校外展(免費)」)為合資格群組提供免費及資助季節性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接種。為進一步提高學童接種率,衞生署已分別於二○一九/二○年和二○二○/二一年把小學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和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恆常化,以涵蓋更多小學,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並積極協調學校及私家醫生,以便在學校內舉辦外展流感疫苗接種活動。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經諮詢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謹回覆如下:
 
(一)衞生署在今年及過去三年為政府的各項疫苗接種計劃購買的流感疫苗劑數與開支金額如下:
 
年度 購買流感
疫苗劑數
較上年度
增幅
開支金額
(百萬元)
二○一七/一八(實際) 527 000 - 28.0
二○一八/一九(實際) 654 000 24.1% 30.1
二○一九/二○(實際) 815 000* 24.6% 40.8*
二○二○/二一(預算) 878 000 7.7% 83.0
*包括在二○一九/二○年度購買的一千七百劑噴鼻式流感疫苗和相關開支34萬元
 
(二)為增加疫苗接種覆蓋率,衞生署一直持續加強宣傳教育,提高公眾對接種流感疫苗的必要性的認識,透過不同渠道(包括新聞稿、電視/電台、專家訪問、關鍵意見領袖短片、廣告、社交媒體、專題網站、健康教育專線、海報和傳單等)鼓勵市民,特別是高危群組接種流感疫苗,並提醒市民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的人士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病情。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於全球大流行,為降低冬季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同時爆發的風險,市民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以增加個人保護及減輕醫療系統的負擔。
 
  此外,衞生署亦會向服務長者的機構宣傳接種疫苗的重要性和安排,透過不同的長者網站及團體發放各項疫苗接種計劃的資料,亦透過電視/電台等宣傳途徑,讓長者了解計劃的安排。為提升50至64歲人士的疫苗接種率,衞生署會呼籲商會/公司/機構鼓勵50至64歲的會員/員工接種流感疫苗。
 
  二○二○/二一季度各項疫苗接種計劃已於二○二○年十月分階段展開。截至十月十二日,共約有450間小學及760間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幼兒中心參加「學校外展(免費)」。另外,約34間小學和24間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幼兒中心已透過「疫苗資助學校外展(可額外收費)」安排外展流感疫苗接種。整體學校參與的情況和去年同期大致相若。
 
  另外,護理院舍會透過「院舍防疫注射計劃」安排疫苗接種活動,邀請參與計劃的到診註冊醫生到院舍為合資格人士接種疫苗。「院舍防疫注射計劃」將於十月二十二號展開,衞生署會密切留意院舍的參與情況。
 
(三)為及早識別2019冠狀病毒病的社區感染個案,醫管局已於17間急症室重新啟用「檢測分流站」,為病情相對穩定的懷疑個案進行病毒檢測,並安排病人在指定區域等候化驗結果。病人在等候結果期間須戴上口罩。部分醫院會劃出個別病房設立等候區域,或在室外通風良好地點設置獨立帳篷或間隔,讓懷疑個案等候化驗結果。指定等候區域必須符合感染控制規格,例如採用單向座位及相隔最少一米。
 
  另外,醫管局會為於急症室或普通科門診求診,並有發燒和呼吸道症狀或有輕微肺炎病徵的病人安排深喉唾液樣本化驗。醫院亦已加強急症室或普通科門診等候區域的空氣流通,而病人在等候期間亦必須佩戴口罩,以減低病人交叉感染的風險。
 
  就住院病人方面,醫管局已於九月九日起加強入院篩查檢測,在可行的情況下為新入院病人進行病毒測試。醫院亦已加強病房的感染控制措施,病人在病房期間必須佩戴口罩,以進一步減低院內感染的風險。
 
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