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對銀屑病患者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二○一九年香港有逾兩萬名銀屑病患者,當中約五千人的病情屬中度或嚴重。衞生署柴灣社會衞生科診所自二○一八年六月起提供以生物製劑治療嚴重銀屑病患者的服務。截至二○二○年二月,衞生署只識別出74名或適宜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的嚴重銀屑病患者,而其中只有32名患者已開始接受治療,另有九名患者正輪候治療。關於對銀屑病患者的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放寬用以甄別獲生物製劑治療患者的準則,使更多病情屬中度或嚴重的患者合資格接受治療,以及增撥資源,使合資格患者可盡早獲得該項治療;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皮膚科醫生採用一項簡稱PASI的評分方法評估銀屑病患者的病情,並以PASIA75(即代表患者皮膚狀況與基線相比得到75%改善)作為治療目標,當局會否考慮當患者接受口服藥物治療後未能在短時間內達到PASIA75時,應患者要求處方其他更有效的藥物,以縮短該等患者的治療時間;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治療銀屑病的醫療開支龐大,政府會否考慮向患者或供養該等患者的納稅人提供醫療開支免稅額;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有醫療專業人士指出,現時有多種藥物對銀屑病具針對性療效但未被列為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冊》中獲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藥物,政府會否要求該局(i)盡快這樣做,以及(ii)向已試用不同藥物但療效不彰的患者提供該等藥物;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提問的四個部分,經諮詢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謹回覆如下:
 
(一)現時,銀屑病的治療方案包括外用/口服藥物、紫外光療法和新近引進的生物製劑治療。醫生會因應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來處方適當的藥物,而大多數患者的病情可藉傳統治療方案控制(即單獨使用外用/口服藥物或紫外光療法,或綜合使用這些療法)。
 
  衞生署和醫管局在參考過英國的相關指引後,於二○一四年制訂了適用於香港的銀屑病生物製劑治療及轉介指引。其後,衞生署參考英國在二○一七年更新的臨床指引,在二○一八年修訂了皮膚科生物製劑治療服務的臨床指引,該臨床指引以循證醫學為本,列明了適合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的情況,臨床要求較原有指引寬鬆。另外,為加強生物製劑治療服務,位於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的柴灣社會衞生科診所於二○一八年六月起提供由衞生署皮膚科醫生主理的生物製劑治療專科門診服務。
 
  根據上述指引內的準則,銀屑病患者的病情如未能受傳統治療控制、或因嚴重不良效果而未能接受傳統治療,而他們同時沒有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的禁忌症,可按現行機制在公共醫療系統接受生物製劑治療。截至二○二○年九月,衞生署各皮膚科專科門診服務已識別共90位患者為可能適合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生物製劑治療專科門診服務已為其中69位患者提供服務,同時正為四位患者安排在約四周內就診,而另有17位獲轉介的患者則沒有在生物製劑治療專科門診進行預約。現時,有49位患者正接受生物製劑治療。衞生署社會衞生科將繼續根據現時的準則識別符合生物製劑治療的嚴重銀屑病患者,並轉介往生物製劑治療專科門診服務接受治療。
 
(二)有關評估銀屑病患者的嚴重程度,上述臨床指引中採用了患者受銀屑病影響佔全皮膚的百份比、PASI或皮膚病生活質量指數三種評估方法作基礎,供醫生參考及與患者討論,並根據個別患者的需要和預期建議不同的治療方案。
 
(三)為避免有需要的病人(包括銀屑病患者)因無法負擔收費而未能在公共醫療系統內接受治療,衞生署已有既定豁免機制為他們減輕負擔。領取或持有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0級別院舍券或公立醫院及診所費用減免機制醫療費用減免人士可獲豁免收費。此外,有臨床需要及符合資格的銀屑病患者亦可申請藥費資助以使用已獲納入撒瑪利亞基金資助範圍的生物製劑藥物。
 
(四)衞生署及醫管局重視為包括銀屑病患者在內的所有病人提供適切的治療,同時確保病人在高補貼的公共醫療系統下,可公平地獲處方安全、有效和具成本效益的藥物。
 
  醫管局設有既定機制,定期評估新藥物以及檢討藥物名冊和安全網的資助範圍。檢討過程以科研和臨床實證為基礎,並考慮藥物的安全性、療效、成本效益和其他相關因素,包括國際間的建議和做法,以及專業人士的意見等,務求以公平有效的方式運用公共資源,讓病人得到適切的治療。
 
  目前,醫管局藥物名冊備有多種生物製劑藥物用以治療銀屑病,當中因福利美(Infliximab)、烏司奴單抗(Ustekinumab)、阿達木單抗(Adalimumab)、依那西普(Etanercept)、蘇金單抗(Secukinumab)以及古塞庫人單抗(Guselkumab)已獲納入撒瑪利亞基金的資助範圍。有臨床需要及符合資格的病人可申請藥費資助使用該等藥物。
 
  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臨床醫療和科研實證的最新發展,聽取病人團體的意見和建議,以善用有限公共資源及為最多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治療的原則,不時檢討藥物名冊和安全網的資助範圍。



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