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二十日)就最新的社交距離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邱騰華的開場發言:
 
  剛才陳局長已談過今日早上的決定,我會交代本地旅遊豁免安排,這安排正好引證了陳局長剛才所言,就是在疫情下,如何在防疫和恢復社會經濟民生活動之間求取平衡。要做到這點,商經局、衞生當局及業界一直保持聯絡,檢視剛才提到的、在兩方面的平衡下,能否找到營運空間,令業界可在防控(疫情)的條件下,繼續營運,同時讓市民可以出行,享受正常生活的空間。行會(行政會議)今早剛剛通過在第599G章禁止羣組聚集的規定下,以有條件的方式,讓持牌旅行社舉辦連同工作人員不超過三十人的本地旅行團。這些本地旅行團若要獲得豁免,必須承諾嚴格遵守一系列防控或公共衞生措施,包括:第一,所有本地旅行團必須向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登記;第二,這些旅行社必須簽署一份《本地遊防疫承諾書》。《承諾書》就如一份約章,跟旅遊業議會訂立條件,並予以遵行。這些條件涵蓋參加旅行團的遊客、行程、交通、膳食、景點和旅行社工作人員的安排,確保公共衞生得到保障。簡單而言,旅行社必須遵守一些條件,如要成團,他們一定要為旅客購買旅遊保險,要登記並記錄(旅客的)聯絡資料,以便日後有需要時進行核查,亦要為團員進行體溫檢測,並要他們全程佩戴口罩,除在食肆範圍內,在行程中包括在交通工具上亦不能進食,接載他們的交通工具於事前事後亦要清潔消毒,這些都是良好的(措施),讓業界遵守的約章,透過這《承諾書》亦成為旅行團獲豁免的條件。獲得豁免的旅行社亦可以運用政府和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的兩項資助計劃,包括今年年初推出的「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我們早前已預留一億元予旅行社,讓旅行社於舉辦本地旅行團時獲得每名旅客二百元的資助;另外,旅發局今天下午亦會公布名為「賞你遊香港」的鼓勵計劃,讓在香港消費達八百元的人士換取本地旅遊的名額。這兩項計劃都是對旅行社有資助的,如果旅行社遵從剛才談及的條件,並已向旅議會登記,便可獲得這兩項計劃的資助,目的是希望業界有營運空間。
 
  明顯地,我們需要多方面的合作才能成事。第一方面,正如剛才所言,旅行社要遵守它們承諾的規章;另外,旅議會會為我們把關,並協助執行這項安排,包括登記、監察旅行團是否遵行承諾,以及於收到投訴時採取行動。一旦出現違規情況,旅議會可以取消(有關旅行團的)登記,從而令違規的旅行團不能從我剛才提及的兩項資助計劃中獲得資助。旅議會亦會於計劃起動時,透過政府的資助,為業界進行一次(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目的是令參加(旅行團)的旅客安心,從業員亦可清楚知道他們沒有受到感染。
 
  我們希望整個安排最快可於今日行會通過後,星期五刊憲實行,當然未必所有旅行團都會於這周末開始舉辦,但我相信旅遊業界會為此作出準備,亦希望在持續多月的疫情中,市民未必能夠外出旅遊時,透過這些豁免,(市民)可得到紓緩的空間。我們希望這安排能夠成功,並展示出在業界多走一步,以及作出更多防疫工作(的情況下),會有更多營運空間,亦讓旅遊業界能更善用早前推出的資助計劃。我希望這是一個好開始,配合其他旅遊措施,逐步在疫情許可的情況下進一步拓闊空間。我稍後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2020年10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