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二十日)就最新的社交距離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首先我跟大家說說我們的疫情研判和今日的一些措施。雖然本地確診個案過去七天的平均數自上周初的高位逐步回落,但過去一周的新增確診個案中仍出現源頭不明的情況,反映社區中仍存在隱形傳播鏈。同時,如果大家宏觀去看全球疫情,亦都是非常嚴峻,有可能為香港帶來公共衞生風險。

  然而,正如我們早前多次指出,在新常態下我們不能亦不應以本地長期零確診個案為目標。儘管大家都不希望出現任何本地個案,但在未有有效療法及疫苗出現前,病毒與我們會共存一段頗長時間,而社區不時出現零星個案及群組感染的情況亦難以避免。最重要是我們有能力快速地控制疫情,而我們的目標是要令本地的醫療體系能負荷。

  就此,我們會繼續以具針對性的模式盡量減低病毒進入社區及在社區內傳播的機會,並在調整社交距離措施時避免採取一刀切的做法,及與有關業界合作加強在有關處所內的感染控制措施,以期盡量讓市民大眾在新常態下維持一定程度的社交及經濟活動。

  一如行政長官在今天早上的記者會提到,在過去一個星期,有12宗本地確診個案,而並未有新的群組個案,加上過去三天亦未有出現源頭不明個案,可見疫情稍作緩和。

  考慮到剛才提到現時的疫情發展,並在平衡了經濟需要以及社會接受程度後,今天早上行政會議通過了就《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的修訂,以擴闊現行豁免羣組聚集的範圍涵蓋本地遊旅行團,並放寬適用於婚禮以及按照條例或規管性質文書舉行的會議的人數限制。有關修訂將於十月二十三日生效。

  就在第599G章下容許舉辦本地遊旅行團的安排,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稍後作詳細介紹。但我希望強調,有關旅行社在舉辦旅行團的時候,會嚴格執行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要求參加者於用餐時間以外全程佩戴囗罩、交通工具人數上限為座位的50%等,以盡量減低相關的感染風險,讓市民大眾在新常態下盡量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

  至於其他社交距離措施,我們將於今天稍後在憲報刊登第599F章、第599G章及第599I章下的最新指示及指明,在十月二十三日(本周五)至十月二十九日(下周四)的七日期間內,大致上維持現行的各項社交距離措施,包括維持就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的規定及限制、繼續禁止在公眾地方進行超過四人的羣組聚集,以及延續在公共交通工具及指明公眾地方強制佩戴口罩的要求。

  其中,我們會對有關措施作輕微調整,於本周五即十月二十三日開始,容許市民在泳池進行隊際運動,人數上限按該隊際運動項目可以多於四人,使安排與體育處所及公眾溜冰場一致。目的是希望讓市民大眾有更多機會運動,以保障身心健康,讓大眾有強健的體魄繼續應對疫情。

  正如我們多次強調,社交距離措施能否有效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有賴市民的配合和自律,尤其是在新常態情况下。只有在社會整體同心合作下,政府才能繼續逐步和有序地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因此,市民同心抗疫、致力遵守適用於個別處所的規定與限制至為重要,當然業界的合作亦是至為重要。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不時檢討已實施的相關措施,在疫情防控、經濟需要和社會接受程度之間取得平衡,並在考慮過所有相關因素後作出適當調節。



2020年10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