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東華三院己亥年及庚子年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東華三院己亥年及庚子年兩屆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蔡榮星主席(東華三院前任主席)、文頴怡主席(東華三院主席)、各位顧問、各位董事局成員、各位嘉賓:
 
  我很榮幸出席東華三院己亥、庚子兩屆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過去一年,東華三院在蔡主席及己亥年董事局帶領下,弘仁襄善,普惠社會,成績有目共睹。我謹代表特區政府衷心致謝,並熱烈恭賀新一屆董事局履新。
 
  自去年年中,香港社會經歷重重考驗。蔡主席及董事局不畏困難,領導東華同仁緊守崗位,沉着應對,確保旗下服務不受重大影響。面對社會事件,東華堅決反對暴力,支持特區政府維護法治,恢復社會秩序;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東華緊急調撥資源,支援受影響人士,與公眾同心抗疫。在此艱難時刻,東華不斷為社會注入正能量,彰顯愛護香港之心。
 
  東華秉持「救病拯危」的使命,努力不懈,精益求精,為市民提供更佳醫療服務。廣華醫院的重建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務求擴充規模和優化設施;東華三院王胡麗明中醫診所和東華三院何超蕸綜合復康中心在年內投入運作。東華提供中醫藥服務,歷史悠久,一直致力與內地醫療單位交流和協作,竭力推動香港中醫藥的長遠發展。
 
  東華貫徹「興學育才」的宗旨,積極辦學,立德樹人。年內,開辦東華三院馬陳家歡幼稚園,推行全人教育。在小學推行武術發展計劃,舉辦「有品足球大使」計劃,結合體藝與德育元素。屬校舉辦的海外交流團足跡遍及內地和「一帶一路」國家,年內更增設「東華三院文武廟作育英才海外獎學金」,資助屬校優秀學生入讀世界頂尖學府。
 
  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再度獲政府撥款支持,推行「MY WAY」中學生生涯發展教育計劃。東華亦正籌辦兩所位於九龍塘的特殊學校,造福有需要的學童。
 
  在青年工作方面,東華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推動青年發展的策略,貫徹履行「扶幼導青」的使命,協助年輕人到大灣區實踐創業夢想。
 
  東華旗下社會服務推陳出新,以「安老復康」為己任,推出「修租易」計劃,讓長者以租養老。在協助弱勢社群方面,東華亦不遺餘力。年內,獲委託營運南昌街的組合社會房屋計劃項目;在灣仔政府大樓開設社企餐廳iBakery的分店。

  東華關懷市民,可謂無微不至。年內又推出「東華心靈幹線」流動宣傳車,提醒市民關注精神健康,並因應社會狀況設立「SOULink訴心聆熱線」,為大眾提供情緒支援。
 
  東華盡心照顧華人傳統需要。東華義莊獲發骨灰龕牌照,有助紓緩龕位不足的情況。東華致力提供更佳廟宇及祭祀服務,以及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於上環開辦了「文武別苑」。此外,又與康文署合作,舉辦有關東華檔案與香港早期醫療發展的專題講座和巡迴展覽,並出版以東華義莊文獻輯集而成的歷史專書,傳承東華使命。
 
  東華積善幾近一個半世紀,澤被香港。庚子年董事局今天就職,新任主席文頴怡小姐和董事局同仁才幹卓越,滿腔熱忱。我深信,各位在新一年定能帶領東華邁進新里程。最後,謹祝庚子年董事局工作順遂,東華善業永昌。多謝各位。
 
2020年10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