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
***********

下稿代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
 
  本新聞稿撮述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二○年十月第一百次會議所作的決定:
 
延長豁免免費電視持牌機構須播放本地製作兒童節目的規定
--------------------------
 
  通訊局決定延長豁免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免費電視)持牌機構遵守有關在其綜合中文頻道播放「完全屬香港本地製作」兒童節目的規定(註),為期五個月,由二○二○年十一月一日起至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止。持牌機構播放兒童節目的總時數將維持不變。
 
  鑑於免費電視持牌機構的運作受2019冠狀病毒病影響,通訊局在二○二○年五月一日至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共六個月期間,豁免該等持牌機構遵守有關在其綜合中文頻道播放「完全屬香港本地製作」兒童節目的規定。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最近以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持續,令其在尋找演員和場地製作本地兒童節目時遇到困難為由提出延長有關豁免期的申請。
 
  通訊局留意到廣播機構面對的挑戰,以及疫情對其運作和節目製作可能造成的影響。考慮到疫情的最新發展,並在衡量兒童觀眾的利益與免費電視持牌機構面對的運作困難後,通訊局同意在持牌機構播放兒童節目的總時數維持不變的大前提下,延長豁免持牌機構須播放「完全屬香港本地製作」兒童節目的規定,為期五個月,至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止。
 
香港商業廣播有限公司(商台)的最新投資計劃
---------------------
 
  通訊局因應聲音廣播持牌機構商台的申請,批准其修訂二○一六至二○二二年的六年投資計劃。根據該最新投資計劃,商台在上述期間的總投資額將調整至約7.03億元,當中包括約2,100萬元為資本投資及約6.82億元為節目投資。
 
  根據商台聲音廣播牌照的相關牌照條款,除非獲通訊局批准,商台須遵守六年投資計劃的規定,即在二○一六至二○二二年共投資約9.09億元,當中約2,500萬元為資本投資,用於發展、提升和保養基礎設施和傳送設備,另外約8.84億元用於節目投資和其他營運開支。
 
  為應對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和經濟低迷下的經營挑戰,商台申請調整於二○一四年訂立的投資計劃。在新的投資計劃下,商台承諾在計劃所涵蓋的餘下兩年繼續維持其聲音廣播服務的質量,以及投資節目製作。
 
通訊局批准終止健康衛視有限公司(健康衛視)的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
---------------------------------
 
  通訊局批准健康衛視終止其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的申請,生效日期追溯至二○二○年八月二十六日。健康衛視終止牌照純屬其商業決定。
 
  在健康衛視的牌照終止後,香港共有十一家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主要為亞太區觀眾提供超過一百九十條衞星電視頻道。
 
廣播投訴
----
 
  通訊局審議了一宗投訴個案,有關二○一九年九月五日在新城廣播有限公司(新城電台)新城知訊台播放的電台節目《Oppa囡囡Night Night Friend》。通訊局決定向新城電台發出警告,敦促它嚴格遵守《電台業務守則-節目標準》的相關條文。有關個案詳情載於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_20201020.pdf
 
註:根據免費電視牌照的相關牌照條件,除非獲通訊局批准,否則持牌機構須在每條綜合中文頻道及綜合英文頻道每日播放最多兩小時的兒童節目,當中包括在綜合中文頻道每日播放不少於三十分鐘完全屬香港本地製作的兒童節目。



2020年10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