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九日)下午主持第二屆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第二次會議。

  會議上,委員聽取一項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亞太區勞工市場的影響及不同亞太區經濟體因應疫情採取的措施的研究的主要結果。該研究由微軟委託第三方顧問進行。研究指出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令勞工市場急劇惡化,當中對人口稠密的亞太區的勞動市場的影響更為顯著。除了直接導致成千上萬的勞動人口失業外,疫情亦間接令不同行業出現結構性的轉變,加快企業數碼轉型步伐。

  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不同亞太區經濟體已採取多項措施以保障就業、創造職位,鼓勵本地勞動人口增值技能及協助企業採納自動化。

  在香港,為支援受疫情重創及直接受政府各項防疫抗疫和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和市民,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三輪措施。主要措施包括為僱主提供工資補貼的「保就業」計劃、提供約30 000個有時限的職位的「創造職位」措施,以及資助企業採用資訊科技方案以開拓遙距業務的「遙距營商計劃」。委員備悉研究的主要結果,並就政府可如何更好地協助本港的勞動人口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提供意見。

  此外,委員亦聽取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簡介在疫情下提供的再培訓服務,以期協助失業或就業不足人士自我增值並盡快重投職場。

  再培訓局現時提供超過700個培訓課程,範疇涵蓋近30個行業,於過去三年每年均吸引逾100 000名學員報讀。為支援受經濟下行影響的失業或就業不足人士提升技能,政府委託再培訓局於去年十月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特別計劃),為學員提供為期約兩至三個月的免費培訓課程。鑑於特別計劃的反應正面,政府決定延長特別計劃,並委託再培訓局於今年七月推出第二期特別計劃,並落實一系列優化措施,包括大幅增加課程選擇至約300項,把學員的每月最高津貼額由4,000元增加至5,800元,以及引入「企業包班」的新安排,支援企業及商會為其受經濟下行影響而開工不足或放取無薪假期的僱員或會員機構員工提供在職培訓。

  委員備悉再培訓局於疫情下提供的再培訓服務,並討論如何進一步優化本港的再培訓服務以應對當前的需要。



2020年10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