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開展流感疫苗注射計劃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配合政府的二○二○/二一年度防疫注射計劃,將於本週四(十月二十二日)開始分階段在各公立醫院及門診診所為合資格人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
   
  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會分兩個階段展開,首階段會為合資格的公立醫院及門診病人接種流感疫苗(詳見附件);而第二階段將於十一月二日展開,為65歲或以上居於社區的長者接種疫苗。
   
  醫院管理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醫生呼籲市民盡早接種疫苗,藉此提高流感免疫力。「和全球各地一樣,由於本港去年流感個案較過往季度少,相信大部分市民未必有流感抗體,在這情況下,今年流感的傳播風險將大大增加。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公立醫院本來已需要應對有關病人的住院需求壓力,如果同時有大量流感病人需要入院,醫院會不勝負荷,住院病人亦難免會增加院內感染風險。根據外國研究,有接種流感疫苗的社群,其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者的死亡率比無接種疫苗社群為低。研究亦顯示,同時感染流感病毒及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人,他們的病情會比較嚴重而死亡率亦相對高。」
   
  現時在專科及普通科門診定期覆診而又符合資格的病人,如覆診日期訂於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期間,可以按原定覆診日期到診所接種疫苗。如果覆診日期在注射計劃期間以外,則可以在這段期間內到所屬診所或致電所屬診所安排接種疫苗。
   
  由有關政府部門轉介的家禽或養豬從業員及從事屠宰家禽或豬隻行業人士,亦可由十一月九日起到特定的22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流感疫苗。
   
  至於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種安排,醫管局會配合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為合資格的公立醫院及門診病人接種。
   
  符合資格及欲接種有關疫苗的人士請帶備有效文件,前往所屬的專科或普通科診所,經醫護人員評估身體狀況合適後,即可接受防疫注射 。
   
  醫管局發言人強調,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是安全的。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後會於約二至四周後產生抵抗力,並持續至少六個月。除注射處可能出現輕微腫痛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少數人會在注射後出現發燒、身體疲倦、筋骨肌肉疼痛等徵狀,這些徵狀通常會在一至兩天內自動減退。至於肺炎球菌疫苗,一般在接種後兩至三周內產生效力。另外,如患有感冒病徵、發燒或嚴重不適,應待康復後才接受防疫注射 。
   
  巿民如欲了解本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及肺炎球菌注射計劃之詳情,可向所屬診所查詢或在辦公時間內致電醫管局熱線2300 6555,或登入以下網頁 www.ha.org.hk/goto/gvp202021/TC/
   
  醫管局已透過不同渠道通知公眾和推廣疫苗注射的相關訊息,包括在各公立醫院、專科門診及普通科門診當眼處張貼有關通告。



2020年10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