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公布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七日)就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患有淋巴瘤的83歲男病人,於九月三十日因持續氣促入住本院內科病房,其後因急性呼吸衰竭於十月五日轉送深切治療部,經檢查後發現患上肺炎。病人於深切治療部期間同時出現高鉀血症等症狀,一直接受藥物治理。
   
  病人的維生指數在十月十四日轉趨穩定,並於同日下午轉回內科病房繼續接受治療,包括監察及治療其高鉀血症狀。內科病房的醫護人員分別於十月十四日晚上九時及十月十五日凌晨三時為病人進行抽血,檢驗結果均顯示病人血液中的鉀濃度仍然偏高,需繼續為其進行藥物治療及緊密監察高鉀血情況。
   
  十月十五日,下午六時二十八分,一名深切治療部護士到內科病房進行例行跟進巡房時,發現病人失去知覺,儀器顯示病人脈搏停頓,醫護人員立即為病人施行心肺復甦法搶救,病人至晚上七時四十分離世。院方檢視有關病人個案的處理流程,認為就病人的高鉀血情況,在監察和治療上未盡完善。本院對事件十分關注,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通報事件,並會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事件經過及作出改善建議,於八星期內向總辦事處提交報告。有關個案已呈報死因裁判官跟進。
   
  本院昨日(十月十六日)向家屬表達深切慰問並解釋治療情況,院方將繼續與他們保持密切溝通,提供適切支援。
 
2020年10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