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十月十六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首先很多謝各位傳媒工作者到來。撲滅罪行委員會(滅罪會)剛剛討論了今年首八個月的罪案情況,以及聽了警務處處長針對青少年以及警司警誡計劃的報告。
 
  罪案情況方面,今年首八個月,整體罪案數字是42 526宗,較上年同期上升約百分之二十五。當中暴力罪案佔6 183宗,上升百分之十三。整體破案率為百分之三十二點八,下跌七個百分點。
 
  整體(罪案)數字上升了約四分之一,情況令人關注。去年六月開始,香港出現很多嚴重暴力違法行為,危害公共安全及社會安寧,對整體治安構成影響。
 
  警方需要投放大量人力物力去處理這些暴力違法行為,令人手緊張,這情況亦間接令其他罪犯有機可乘。
 
  社會上更有人鼓吹不守法意識,美化暴力,破壞法治,所以社會大眾必須警惕,反對違法暴力行為,在社會上大家要努力重建守法意識及尊重他人權利和自由的意識。我必須指出,無人可以凌駕法律,不論其身分或背景,都一定要面對法律制裁。
 
  針對一些關注的罪行,在詐騙案方面,(今年)首八個月,共有10 534宗詐騙案,上升一倍。網上購物騙案、電郵騙案及網上情緣騙案均錄得顯著升幅,其中一個原因是市民較多留在家中上網,導致被騙徒接觸機會上升;而他們較多留在家中,除疫情關係,亦因為自去年六月,很多違法暴力行為導致很多人較為取態留在家中。
 
  網上購物騙案有4 950宗,上升二點五倍,升幅來自網購口罩騙案,截至八月底,有2 429宗,損失金額七千一百多萬。警方針對「口罩騙案」採取積極行動,至今拘捕超過120名騙徒,偵破400多宗案件。這類的騙案亦由二月高峰的870多宗,大幅下跌至八月份的50多宗。
 
  至於電話騙案方面,「猜猜我是誰」、「假冒官員」上升了一點四倍,網上情緣(騙案)上升五成四。兩類騙案涉及損失金額合共約五億一千萬,增加一點三倍。
 
  針對這個趨勢,警方增加宣傳,更與業界合作,提升銀行職員、滙款商辨識受害人,協助防止罪案。今年首八個月,銀行職員就因此而協助阻止了超過50宗騙案發生。
 
  警方在二○一七年開始成立的反詐騙協調中心亦繼續發揮作用。今年首八個月,在580多宗騙案中,成功攔截超過180宗騙案約二十三億元騙款。
 
  行劫案方面,有214宗,上升了兩倍。這個上升的情況,在不同種類的劫案都見到,包括街頭劫案、便利店劫案、的士劫案,珠寶、鐘錶及金行劫案等亦上升很多。
 
  在爆竊案方面,有1 457宗,升幅兩成八。住宅單位上升百分之十二,非住宅單位上升五成二。勒索案方面有743宗,升幅一點四倍。當中「裸聊」勒索案上升三倍至約500宗,佔整體勒索案的三分之二。
 
  滅罪會亦討論了撲滅罪行宣傳策略,我們因應罪案情況,決定了以下主題作為今後的滅罪目標。第一是「向暴力說不」,第二是「提防爆竊及盜竊」,第三是「提防騙案」,第四是「防範性侵犯」,第五是關於毒品的「企硬!唔take嘢」。
 
  滅罪會同時鼓勵十八區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就以上五個滅罪主題,舉辦多元化的宣傳和教育工作,向市民傳達滅罪信息。
 
  總體來說,今年首八個月的罪案數字上升了約四分之一,我們必須共同關注,致力提高守法意識。警方及其他執法部門會繼續努力,維護法紀,打擊罪行。市民亦要提高警覺,切勿輕信網上資訊,並提防可疑來電,避免受騙。



2020年10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