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120周年會慶酒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五日)傍晚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120周年會慶酒會的致辭:

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楊義瑞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鄭國躍副司令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鄭國躍)、蔡冠深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與各位一起慶祝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成立120周年的大日子。

  六十年為一甲子,象徵一個圓滿的周期。中總在1900年成立,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商會之一,在過去兩個甲子以來,見證香港的變遷及進步,致力推動香港的工商業發展,積極參與公益事務,並構建經貿交流平台,促進香港與內地的經貿融合以及國際間的溝通。香港今天成為國際金融及商貿中心,中總貢獻良多。

  香港的企業家憑藉天時地利及對內地的深厚認識,對國家的發展機遇,每每都能早着先機。中總不少成員在改革開放之初已率先在內地投資設廠,在內地以至香港均做得有聲有色,成績有目共睹。剛才蔡會長亦提到,國家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表彰了100位對於改革開放有傑出貢獻的人士,當中便包括三位中總的前會長,足見中總對於國家改革開放的貢獻是備受中央肯定。

  香港的經濟發展,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作為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體,我們既受到外部因素影響,亦要面對內在的挑戰。在過去三十多年,香港前途信心危機、亞洲金融風暴、沙士及金融海嘯等等的挑戰,對於香港經濟打擊甚重,相信大家都記憶猶新。但香港的企業家出名靈活多變、適應力強,加上回歸之後中央對香港的全力支持,我們每一次都能轉危為機;在危機過後,香港的經濟發展又再上一層樓。

  香港的經濟自去年起因為中美貿易摩擦、社會動亂和全球疫情三重打擊,再一次面對嚴峻的挑戰。特區政府在《財政預算案》和「防疫抗疫基金」下共推出超過3 000億元的紓困措施,希望能減輕企業的財政負擔及保障市民的就業;我們亦透過豁免政府收費、租金減免等措施減低企業的經營成本。與此同時,我們亦鼓勵企業尋找新的機遇,包括善用政府各項基金,例如「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及「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等,開拓內地及海外市場;以及參加政府資助創新科技的多項計劃,發展電子商貿、創新科技和其他高增值服務,進一步拓展業務。

  雖然支援措施可以適時協助企業度過難關,但更重要是盡快讓經濟復蘇;而要經濟復蘇,香港必須在中央的支持之下,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目前倡議國內國外雙循環這一個發展格局。香港一直是內地連接世界的門戶,而內地大力推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便為香港企業提供巨大的發展機遇。昨日我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的慶祝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也提到必須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重大歷史機遇。香港作為大灣區內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能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把海外投資者「引進來」;我們當然亦會善用我們在科研方面的優勢,助力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只要特區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和推動「一帶一路」的工作,肯定可以恢復香港經濟增長的動力。就此,正如我本周較早時公布,我早前已經梳理了一系列措施,希望得到中央考慮及支持,在本月稍後能前往北京與相關部委進一步商討,在之後發表的《施政報告》為香港帶來一些好消息,恢復市民及企業對於香港經濟的信心。

  隨着《香港國安法》的落實,香港社會逐漸回復了穩定。只要我們把握中央的支持,社會各界團結一致,香港在疫情過後一定可以重新出發,再創高峰。我深信中總在過程中一定會一如既往,支持特區政府施政,並為香港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最後,我祝願中總會務昌隆,各位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20年10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五日)傍晚在香港中華總商會120周年會慶酒會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五日)傍晚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120周年會慶酒會。圖示(前排左起)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袁武、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鄭國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霍震寰、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和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曾智明主持祝賀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120周年會慶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