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十月十五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有關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發展,在十月八日至十四日這一個星期共有58宗個案,其中21宗是輸入個案,而37宗是本地個案或與本地有關連的個案。本地個案的比例在這一星期佔64%,源頭不明個案的比例佔9%。
 
  我們回看十月十三日公布其中一宗源頭不明的個案涉及一名68歲病人。他於十月五日開始發燒,當日及十月八日向一名私家醫生求診,十月十一日到了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醫,留院接受治療並確診。由疫情開始至今,也有其他個案在發現徵狀後向一名或多於一名私家醫生求醫,過程中沒有安排接受2019冠狀病毒測試而最後確診。
 
  在香港,私家醫生或私營醫療機構在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有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根據衞生署資料,2019冠狀病毒病最常見的病徵包括發燒、乏力、乾咳及呼吸困難。其他病徵包括鼻塞、頭痛、結膜炎、喉嚨痛、腹瀉、喪失味覺或嗅覺、皮膚出疹或手指或腳趾變色等。有些受感染人士只有很輕微或不明顯的徵狀。今天,我呼籲全港私家醫生和私營醫療機構,提高懷疑指數(index of suspicion),為有上述徵狀的病人提供2019冠狀病毒測試。我亦呼籲市民,若有和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的徵狀,不要上學、上班,不要參與社交活動,不要諱疾忌醫,要儘快求醫或接受測試。
 
  政府設於灣仔、葵青、九龍城和油尖旺的四間臨時檢測中心會暫定開放至明天(十月十六日),為市民提供免費檢測服務。此外,市民亦可以選擇到醫院管理局46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在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至五時免費領取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食環署亦會於未來三日安排檢測承辦商到酒吧區派發樣本瓶給酒吧從業員和顧客,並會在酒吧區附近停泊流動車輛。檢測承辦商明晚(星期五)會先到堅尼地城的酒吧區,然後星期六、日會分別到太子和蘇豪區的酒吧區派發樣本瓶。
 
  《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有關業務及處所、禁止羣組聚集和佩戴口罩的多項規定,會延長至十月二十二日。我們需要業界和所有市民一齊努力及持之以恆地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的相關規例,以保障員工、顧客及市民大眾的安全,避免疫情在社區爆發。
 
  最後,十月二十五日是重陽節,政府呼籲市民避免在重陽節當日人多擠逼的高峰期掃墓,應盡量分散在該節日前後更長的日子前往拜祭,以避免構成人潮,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2020年10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右)今日(十月十五日)在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上,呼籲自覺有感染風險及輕微不適的市民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當出現相關徵狀時應盡早求醫並接受測試,不應上班、上學或參與社交活動。旁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