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旅遊氣泡」事宜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十五日)就「旅遊氣泡」事宜會見傳媒,以下是他的開場發言:
      
  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我於九月八日會見新聞界時談及香港與世界各地不同國家商討「旅遊氣泡」的事宜,今日想向大家匯報有關進展。昨日,香港與新加坡達成原則性協議,雙方之間建立雙邊「航空旅遊氣泡」安排。香港與新加坡人士只要符合以下五個主要條件,便可以透過「氣泡」安排互相恢復往來。
      
  五個主要條件包括:第一,參與「氣泡」旅客必須接受兩地互認的新冠病毒測試(2019冠狀病毒病聚合酶連鎖反應測試),並獲確定持有陰性結果;第二,旅客往來目的不設任何限制,即是不論公幹、商務或其他原因,都不會受到任何限制;第三,於「氣泡」安排下,旅客必須乘搭特定航班往來,即該些航班只會接載參與「氣泡」的旅客,而不會接載其他轉機乘客;第四,按照計劃往來的旅客將獲免除強制性檢疫或居家通知,旅客於兩地城市的行程亦不受限制;最後,這項計劃可以按照兩地疫情發展,(特定航班數目)隨時有所增減或作出調整,甚至於有需要時暫停。
      
  簡單來說,這項安排是希望可以在現時面對全球疫情下,大家在安全的環境下,一方面確保疫情受控,另一方面方便旅客出行。這亦是我們雙方於應對疫情方面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在達成雙邊原則性協議後,我們會進入雙方共同協作的機制,就具體安排,例如怎樣互相確認檢疫結果,或有關航班安排等,加緊去商討,希望未來數周之內可利用雙邊「航空旅遊氣泡」,讓兩地旅客可以(恢復)往來。
      
  我們會聯同香港的相關政府部門,包括衞生署,以及香港機場管理局,將來會涉及的航空公司等,及早進行相關工作。這是一個重要的起步。按照這計劃及框架,我們會繼續與其他現時已和香港開展雙邊討論的國家,商討是否可以同樣方式,確立新的「旅遊氣泡」。我以往亦說過,正與另外幾個國家就這方面進行商討,而新加坡是第一個與我們確立(「旅遊氣泡」的國家)。我們希望在這安排下,能確保旅客在疫情受控的環境下更方便地出行,即既有安全措施,同時亦減少不必要的限制。我們希望將來在疫情許可或好轉後,能讓出行的限制盡量減少,讓整個社會及經濟能逐步邁向正常。
 
2020年10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