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顧問委員會討論逐步增加法定假日日數
*******************

  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委員今日(十月十四日)在勞顧會會議上,討論行政長官公布逐步增加《僱傭條例》下法定假日的日數,使其與公眾假期看齊的民生政策措施。
   
  該措施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二○二○年一月十四日公布的十項民生政策新措施的其中一項。
   
  現時,《僱傭條例》(第57章)規定每年有12天法定假日,是僱員的法定權益。另一方面,《公眾假期條例》(第149章)訂明,除星期日外,每年有17天公眾假期。
   
  政府建議,每兩年增加一天法定假日,直至法定假日日數與公眾假期日數一致;新增的五天法定假日為現時並不屬於法定假日的公眾假期。至於《僱傭條例》下其他與法定假日有關的條文將維持不變。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感謝勞顧會委員就逐步增加法定假日的建議作出坦誠討論。透過今日的會議,委員亦對相關建議有詳細了解,並於稍後徵詢所代表的業界和團體的意見。」
   
  他續說:「我們會在短期內再召開勞顧會會議進一步討論有關建議,然後諮詢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的意見。視乎討論結果,我們會草擬賦權法例,並希望可趕及於二○二一年內提交予立法會審議。如有關的賦權法例順利獲得通過,政府的目標是在二○二二年落實首個新增法定假日,以期於二○三○年將法定假日日數與公眾假期日數看齊。」
   
  勞顧會是一個三方諮詢組織,其委員包括僱員及僱主代表,負責就有關勞工事宜向勞工處處長提供意見。



2020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