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與餐飲業界攜手加強防疫措施(附圖)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十月十三日)與食肆、酒吧、卡拉OK場所及夜總會等餐飲業界代表會面,商討政府和業界如何進一步加強餐飲處所的防疫措施,並因應公共衞生專家顧問的建議就關鍵控制點採取多項針對性措施,以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在餐飲處所傳播的風險。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會上再次提醒餐飮業界須嚴格遵守有關防疫規例的規定。根據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按《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規例》)(第599F章)就餐飲業務處所發出的指示,處所經營者和從業員必須嚴格遵從並符合一系列的規定及限制,當中包括在午夜十二時至上午四時五十九分停止售賣或供應在處所內進食或飲用的食物或飲品,處所內的顧客數目不得超過該處所通常座位數目的一半、餐飲處所不得有多於四人同坐一桌、桌子之間至少有1.5米距離或設有某種形式的隔板作出有效分隔,處所內人士除飲食外必須一直佩戴口罩、餐飲處所須為進入處所的人士量度體溫,以及提供消毒潔手液等。根據《規例》及指示和《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的規定,市民在餐飲業務處所內亦須遵守有關禁止羣組聚集,即每桌不得多於四人的規定。

  為了讓餐飲處所經營者和從業員清楚了解食肆防疫措施,食環署已將有關防疫措施建議的培訓資料上載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tc_chi/licensing/advice_COVID19_FoodPremises.pdf),讓持牌食肆的衞生經理/衞生督導員了解其內容後在其服務的餐飲處所內切實執行。

  此外,因應專家顧問建議餐飲處所加強空氣流通以達致更佳防疫效果,食環署將會在本星期內作出公布,透過設立網頁提供一個平台,讓持牌餐飲處所自願申報其處所通風系統的每小時的換氣量及按需要設置的相關空氣消毒設備,公開予市民查閱。

  應食環署邀請,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會上亦向業界代表介紹其正在開發的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讓餐飲處所按需要參與,而市民可自願參與、自主記錄,更容易掌握自己的到訪歷程,在有需要時自行與衞生防護中心聯絡。業界代表在會上表示會積極配合,以協助衞生防護中心追蹤緊密接觸者的工作。部分酒吧及卡拉OK等場所已呼籲顧客填寫電子健康申報表,方便有需要時聯絡。政府及業界會因應運作需要繼續溝通,積極推動業界參與。此外,政府及業界代表亦就如何進一步向不同類別的餐飲處所推廣使用非接觸式付款交流意見。

  發言人呼籲餐飲業前線員工積極參與食環署為特定群組安排的病毒檢測服務,網上登記截止日期會延長至十月三十一日。高接觸群組包括食肆負責人、食環署轄下街巿攤檔從業員及駐場人員,以及持牌小販可於限期前在食環署網站登記自願性質檢測服務,曾經登記並已接受檢測的高接觸群組亦可再次登記。

  政府鼓勵酒吧及酒館的從業員及顧客接受病毒檢測。食環署的檢測承辦商(Prenetics Limited)於上周末在蘭桂坊、尖沙咀及灣仔的酒吧區共派發超過2 100個樣本瓶,當中包括約1 770個向員工派發的樣本瓶及約390個向顧客派發的樣本瓶。食環署的檢測承辦商在本周末會前往蘇豪區、堅尼地城及太子的酒吧區派發樣本瓶。詳情稍後另行公布。

  食環署會繼續加強巡查餐飲處所及對違例者採取執法行動,並會按需要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確保有關處所的經營者、從業員及顧客嚴格遵從有關規例的要求。以賣酒處所的執法行動為例,自九月十八日酒吧重開以來,警方的巡查次數達1 278次,而食環署與警方進行了37次聯合行動。當中,警方及食環署向合共約30個相關處所負責人展開檢控程序。

  食環署發言人呼籲餐飲處所負責人及從業員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包括全力落實關鍵控制點的針對性措施及全體酒吧員工及從業員參與病毒檢測,同心協力及持之以恆地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的相關規例,以保障員工、顧客及市民大眾的安全。
 
2020年10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於十月十三日與食肆、酒吧、卡拉OK場所及夜總會等餐飲業界代表會面,商討政府和業界如何進一步加強餐飲處所的防疫措施,並因應公共衞生專家顧問的建議就關鍵控制點採取多項針對性措施,以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在餐飲處所傳播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