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在九龍城及油尖旺設立臨時檢測中心
******************
  政府由昨日(十月十日)開始,陸續在灣仔、葵青、九龍城及油尖旺四區設立臨時檢測中心,免費為市民進行採樣。其中,位於啟德社區會堂的九龍城臨時檢測中心及位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油尖旺臨時檢測中心將於明日(十月十二日)上午八時開始運作。
 
  政府發言人表示:「鑑於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有惡化趨勢,政府決定針對近日出現社區爆發群組的地點,在灣仔、葵青、九龍城及油尖旺四區各設立一所臨時檢測中心,方便市民主動進行檢測,及早識別個案,盡早找出隱形患者,切斷社區的傳播鏈。臨時地區性檢測安排費用全免,自覺有感染風險的市民無須預約,可在中心開放時段前往任何一所臨時檢測中心,接受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檢測服務。檢測承辦商會從臨時檢測中心收集樣本,並將樣本送往化驗室作檢測。」
 
  市民到達臨時檢測中心後,須出示其香港身份證、香港出生證明書或其他有效身份證明文件,並提供可接收電話短訊的本地手提電話號碼進行登記。在完成登記後,受過醫療或護理訓練的人員會為他們採集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人士會在採集樣本後約兩至三日內由登記的電話號碼收到短訊通知,而檢測結果呈陽性的個案將立即交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跟進。
 
  「除六歲以下的兒童和不適合進行檢測的人士外,所有持有效身份證、香港出生證明書或其他有效身份證明文件並且沒有病徵的人士,均可前往就近的臨時檢測中心進行採樣。」
 
  九龍城臨時檢測中心及油尖旺臨時檢測中心將於明日開始運作,暫定開放三天至十月十四日。兩所中心每天的開放時間為上午八時至下午一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八時。九龍城臨時檢測中心位於啟德社區會堂,地址為啟德協調道三號;而油尖旺臨時檢測中心位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地址為油麻地眾坊街六十號。兩所中心的採樣及檢測服務由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提供,預計每所中心每日檢測量為1 000個樣本。
 
  已分別於昨天及今天投入運作的灣仔臨時檢測中心及葵青臨時檢測中心暫定會繼續提供服務至十月十四日,每天的開放時間同樣為上午八時至下午一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八時。
 
  政府會在檢視各臨時檢測中心的使用情況及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後,決定是否有需要延長各臨時檢測中心的運作時間。
 
  為確保參加檢測的市民和臨時檢測中心的工作人員的健康和安全,這些臨時檢測中心的場地都經衞生署及機電工程署評估認為合適。各臨時檢測中心會按衞生署的建議,實施各項感染控制措施,而當值人員亦會獲提供足夠的保護裝備。
 
  除設立臨時檢測中心外,為方便自覺有感染風險及輕微不適的市民接受病毒檢測,醫院管理局已自九月二十八日起把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數目增至46間。該46間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派發樣本收集包的時間,亦已由十月九日起,延長至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至五時。市民可於上述時段到診所門外免費領取樣本收集包。
 
  病毒檢測是抗疫策略中的重要一環,有助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以切斷隱性傳播鏈,緩減病毒在社區中蔓延。發言人呼籲所有對身體狀況有懷疑的市民為人為己,同心抗疫,踴躍參加上述檢測計劃。
 
2020年10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