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十月九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有關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發展,十月二日至八日這一個星期共錄得64宗個案,其中29宗是屬於輸入或與輸入個案有關連,另外35宗屬於本地或與本地個案有關連。本地和與本地相關個案的比例在這一星期佔55%,比較上一星期的20%有顯著回升。值得留意的是,由九月三十日至今日,即十月九日,本港已經連續10天出現源頭不明的個案。不明源頭本地個案的比例在十月二日至八日的一星期已上升至19%,這個趨勢顯示社區仍然存在隱形傳播鏈,是一個警號。再者,這些確診人士的足跡非常廣泛,涉及不同的區域、不同類型的處所。
 
  2019冠狀病毒病的傳播可以完全無徵兆,每一個個案都有可能引起一個大型群組。因此,政府已加強檢測。我在此再次強烈呼籲,如果大家懷疑自己有較高風險受感染,或對身體狀況有懷疑、擔心或出現了徵狀,請不要猶豫,立即進行檢測或求醫,以及早識別,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目前,已有不同的途徑可以獲得病毒檢測,我與大家說說以下四方面:
 
(1)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
 
  為方便自覺有感染風險及輕微不適的市民可以更方便接受病毒測試,我們在這些門診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由今日開始,診所數目有46間及延長了派發(樣本收集包)的時間,逢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至五時,市民可於上述時段到這些門診免費領取樣本收集包。直至今日下午一時,醫管局的門診已派發超過二千個樣本瓶。
 
(2)私家診所和醫院
 
  衞生署會繼續向私家醫生提供免費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若對病情有懷疑,市民可主動求醫和向醫生要求進行有關的病毒測試,並於指定時間把樣本交回衞生署轄下指定診所。另外,衞生署會繼續透過服務供應商,為由私家醫生安排接受檢測的病人,提供上門收取樣本的速遞服務。
 
(3)流動檢測中心
 
  針對酒吧的群組個案,我們在今日晚上在中環蘭桂坊的酒吧區有流動車輛和安排人員派發樣本瓶,鼓勵酒吧員工及顧客取樣本瓶進行檢測,亦會於星期六、日分別在尖沙咀區及灣仔區進行類似安排。
 
(4)暫時檢測中心
 
  針對近日出現社區爆發群組的地點,我們正積極在數個地區設立暫時檢測中心,其中,在葵涌石籬社區會堂(即鄰近國寶之家)的暫時檢測中心,預計最快於星期日,即十月十一日啟用,每日檢測量暫定是一千個。上述檢測中心的運作時間暫定至下星期三,如有需要,會延長運作時間。另外三個地區,即灣仔、九龍城和尖沙咀的地點和其他細節會盡快公布。
 
  我們需要業界和所有市民一起努力,遵守適用於不同處所有關《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的規定與限制,避免疫情在社區爆發。若疫情惡化的風險繼續增加,政府可能隨時要再收緊防疫措施。明日和後日是周末,市民要繼續警惕,為己為人,不要掉以輕心,亦不要心存僥倖。如非必要,不要安排或參加聚會、聚餐,要避免去人多擠逼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出外時,切記個人衞生,如非必要,不要除下口罩。若有不適,請不要上學、上班或參加社交活動,盡快求醫和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
 
2020年10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中)今日(十月九日)在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上,呼籲自覺有感染風險及輕微不適的市民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以便及早識別社區的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旁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醫生(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