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建造商會一百周年《世紀築跡》巡迴展覽開幕禮發言稿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九日)下午出席香港建造商會一百周年《世紀築跡》巡迴展覽開幕禮發言稿全文:
 
陳會長(香港建造商會理事會會長陳修杰)、各位建造業界的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建造商會《世紀築跡》巡迴展覽開幕禮。這個展覽是香港建造商會成立一百周年慶祝活動之一,展現建造業項目及人物的百年歷史。我衷心祝賀香港建造商會取得的成就,對香港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香港由小漁村發展為國際大都會,是很多代市民努力不懈的成果。建造業一直支撐着土地開拓、樓房建築、基礎工程、運輸系統、科技應用,豐富了我們的建造技術、經驗和營商實力,緊貼社會需求,改善市民生活,亦加強我們與內地以至世界各地多方面的聯繫。
 
  建造業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百分之十。我們投放在公私營工程及樓房建築的資產投資每年達到二千五百億元,參與工程的技術及非技術人員超過五十三萬,加上相關行業、跨境投資和專業服務,足以證明建造業對本港經濟和社會發展都擔當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香港建造業界多年來的成就亦得到國際認同。根據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在基礎建設方面的競爭力排名全球第三。
  
  百年成就並非偶然。回顧過去,香港經歷了大大小小的風浪,但每次我們都能同心協力,把握新形勢,轉危為機。種種歷練增強我們的凝聚力,亦建立起政府與業界緊密的溝通合作,共同推動建造業發展。
 
  建造業亦非常敏銳,主動開拓境外市場。香港建造商會多年來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向我們提供了寶貴意見,亦積極為業界爭取了不少在內地工作及投資機會,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的空前發展機遇。
 
  在營商以外,香港建造商會亦不忘回饋社會。商會協助政府,向倡議於錦田鄉郊地段發展過渡性房屋項目的民間團體,提供義務專業顧問服務。這項名為「建居千戶」的支援服務,由專業顧問團隊協助在錦田建造約九百個單位,發展一條以聯合國發布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生態村。項目預計於二○二二年底完工,屆時超過二千名已輪候公屋一段時間和居住於惡劣環境的有需要人士能夠受惠。
 
  去年以來的社會事件及疫情重創經濟民生,社會正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其中,今日最新建造業失業率達到百分之十一點一,就業不足率是百分之八點一,兩個數字都比整體數字為高。
 
  政府將會加快工務工程,為建造業開拓更多就業機會,亦期望帶動其他方面的經濟活動。除了政府的工務工程外,我們亦會要求相關的公營機構,包括房委會、房協、市建局、科學園、數碼港,都要加快它們的工程項目。
 
  另外,政府先後推出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其中針對建造業,我們在基金中動用超過五十億元,資助三萬個建造商及五十三萬名建築工人。
 
  建造業在我們的防疫工作上可謂功不可沒。全靠工程團隊同心抗疫,在極短時間內建成多個檢疫中心,例如位於鯉魚門及竹篙灣的檢疫中心,其中成功採用了「組裝合成」(MiC)技術加快建造流程和質量控制,顯示了建造業的動員能力和靈活度。建造業的貢獻,及時穩住了我們檢疫設施的供應量,成績確實令人鼓舞。
 
  建造業的靈活團結,為社會注入源源不絕的動力。我們會繼續投資基礎建設,支援業界,協助投資及創新,給予業界最大信心。
 
  縱使香港現時面對嚴峻的考驗,從我剛才的回顧,我們的「百年基業」又怎會輕易被難到呢?經歷風浪越多,我們看得越遠;眼界越是開放,應變能力越是強大。只要我們承傳着這「百年經驗」,振經濟、撐企業、保人才,隨着疫情漸趨穩定,以及《香港國安法》的落實,社會早日回復秩序,經濟重新出發,建造業與香港的前景一定更為廣闊,再創光輝前路,共創更美好的香港!
 
  最後,我再次至誠恭賀香港建造商會成立一百周年,並祝《世紀築跡》巡迴展覽圓滿成功。
 
  多謝大家! 
 
2020年10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九日)在香港建造商會一百周年《世紀築跡》巡迴展覽開幕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九日)出席香港建造商會一百周年《世紀築跡》巡迴展覽開幕禮。圖示張建宗(右二)、香港建造商會會長陳修杰(左二)、香港建造商會副會長暨展覽籌委會主席馮國強(左一)及香港建造商會永遠監督何世柱(右一)主持開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