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為餐飲業界提供進一步財政支援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十月九日)表示,「防疫抗疫基金」下的餐飲處所(社交距離)資助計劃,為受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餐飲業界提供財政紓困措施,至今已向合資格申請人發放合共超過32億元資助款項。為進一步向持牌餐飲處所經營者提供財政支援,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當中的餐飲處所資助計劃將於十月十三日(星期二)開始接受申請。

  政府今年五月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餐飲處所(社交距離)資助計劃,為生意受嚴重影響的餐飲處所提供兩筆等額發放的資助,並於八月再推出優化資助計劃接受尚未申領資助的合資格持牌餐飲處所提出申請。截至十月九日,計劃分別收到超過9 100宗及超過8 900宗申領首筆及次筆資助款項的申請。首筆資助款項批出逾22億元,而申領次筆資助個案中超過4 000宗申請已獲批核支付,涉及資助金額超過9億元。優化計劃則收到200多宗申請,當中超過110宗申請已獲發資助,涉及資助金額超過2,000萬元。

  食環署發言人說:「政府早前公布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推行第三輪措施,當中包括再次為餐飲業界提供財政支援。新一輪的餐飲處所資助計劃會向合資格並營運中的普通食肆、小食食肆、水上食肆及工廠食堂的持牌人按其牌照上所訂明的樓面面積發放5萬元至25萬元的一次性資助,用於援助有關餐飲處所的經營,預期可惠及約17 000間餐飲業處所。」

  發言人表示,為免資助計劃被濫用,申請人在提交申請時必須聲明包括該食物業業務仍在營運,及如有關業務並非由持牌人營運,則必須獲得該食物業業務的經營者申明支持持牌人申請這資助計劃。

  此外,每間按照《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定)(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指示須關閉整個持牌處所範圍的合資格餐飲處所,包括卡拉OK場所、夜總會及酒吧或酒館,可額外獲發25,000元的一次性資助。

  合資格食物業牌照/酒牌/卡拉OK場所許可證持有人可親身或以郵寄方式向食環署分區環境衞生辦事處(如酒牌則須向各牌照辦事處)遞交申請,食物業牌照持牌人亦可透過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遞交資助申請,截止申請日期為十一月十二日。目標是在食環署收到填妥的申請表格及相關文件並經審核後,一般於約兩星期發放資助款項,以劃線支票寄往相關持牌食物業店鋪。

  申請表格及申請指引可由十月十三日上午九時起在食環署各分區環境衞生辦事處索取,亦可於同日在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下載申請文件及瀏覽計劃的詳情。

  至於根據餐飲處所資助計劃向食環署轄下街市熟食/小食攤檔,以及公營房屋發展中持有小販牌照經營熟食的攤檔提供資助的申請安排,食環署會另行通知有關人士。
 
2020年10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