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E&M Go!機電•啟航」2020迎新典禮發言稿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八日)下午出席「E&M Go!機電•啟航」2020迎新典禮的發言稿全文:

Eric(署理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尤太(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尤曾家麗)、潘會長(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會長潘樂祺)、各位香港機電業推廣工作小組及機電業界朋友、各位機電業生力軍、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連續第四年參與「E&M Go!機電‧啟航」的迎新典禮。今年大家參與迎新典禮的方式有所不同,部分嘉賓及機電業生力軍透過網上參與。雖然你們未能親自來到現場,但我依然感受到大家對於機電業發展的熱情和憧憬。
 
  我知道今年香港機電業推廣工作小組(推廣工作小組)一共吸引超過八百位青年人加入機電業,比往年多約一百位,確實令人鼓舞。在疫情影響之下仍能取得這麼好的成績,我必須衷心感謝推廣工作小組成員的巨大努力,在困難的日子仍然不忘培育及聘請青年機電人才,有機構今年更調高了機電學徒的薪金和待遇。你們向青年人提供工作及學習的機會,將來他們能夠貢獻社會,為香港未來發展作好充分準備。業界悉心栽培下一代的精神,值得我們敬佩。
 
  我歡迎青年人投身機電業,亦為你們的加入感到欣慰,因為機電業充滿前景,跟廣大市民的日常生活及工商活動息息相關,默默支撐着香港的運作和發展。如果機電系統出現問題,香港的經濟活動、市民出行,甚至乎醫療系統也會受到衝擊,影響之大無法想像。同學們,你們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培訓機會,認真學習及汲取機電業專門知識和技能,發展一技之長。無論對你們將來就業或繼續升學,都必定有莫大幫助。
 
  香港正經歷艱難的時刻,最新失業率為百分之六點一,青年就業問題相當嚴峻。政府已着力投入資源,全方位創造就業機會,包括在「防疫抗疫基金」撥出六十億元,於未來兩年,在公營及私營界別創造約三萬個有時限的職位,涵蓋不同技能及學歷人士,當中有不少都是適合青年人和應屆畢業生的工作。
 
  在疫情期間,機電業界繼續緊守崗位,為市民提供穩定的機電服務之外,機電業人才亦利用專業知識及技能同心抗疫,發揮所長,例如短期內為醫院新增負氣壓病房,加強醫院應付疫情的能力,同時迅速為多個政府場地安裝體溫偵測儀器,增強檢測體溫功能,提升防疫測溫的效率等等,令市民安心生活。
 
  此外,機電工程署的機電創科網上平台收集了眾多與抗疫有關的解決方案,例如非接觸式升降機按鈕技術,減低雙手因接觸被污染的按鈕表面而染病的風險;又例如自動梯扶手帶消毒裝置,定時及有效消除扶手帶表面的病毒,有效減低病毒傳播;還有體溫偵測機械人及移動室內消毒機械人,代替人手操作,從而減少人與人之間近距離接觸等等。這些創科項目不單有助防控疫情,亦印證了機電業在香港創科發展上發揮的重要角色和貢獻。我們切實體會到創新科技在機電業應用的契機及重要性。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務求將香港發展成一個世界級智慧城市。當中涉及大量機電業界的專業人才,例如利用機電設備的運行數據、人工智能、影像分析,進行遠程監測和診斷,提升機電設備的故障預警及建築物能效管理。我鼓勵各位今年加入機電業的你們,發揮創意,學以致用,一齊為我們的創科發展、市民的優質生活,以至香港的經濟復蘇出一分力。
 
  最後,我再次衷心感激推廣工作小組為機電業界做實事,推動業界及香港的發展,培育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生力軍。即使今年困難重重,在業界鼎力支持下,機遇處處,青年人的前景一片光明。政府定必風雨同路,全力支持機電業發展。

  我亦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
 
2020年10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八日)在「E&M Go!機電•啟航」2020迎新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八日)出席「E&M Go!機電•啟航」2020迎新典禮。圖示張建宗(後排左一)、署理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後排左二)和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會長潘樂祺(後排左三)透過視像通話歡迎年輕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