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署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十月八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朋友大家好,截至今日零時零分,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18宗新增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當中有14宗為本地個案,其中一宗源頭不明,13宗與早前的確診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包括China Secret酒吧群組新增一宗個案(即目前共有10宗相關個案),而昨日公布的殘疾人士院舍亦新增11宗個案(即目前共有12宗個案)。有關個案詳情,稍後張竹君醫生會再詳細交代。
   
  近日,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有惡化趨勢,社區出現不少的確診個案均是本地個案。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數據,過去兩周錄得的本地感染個案由上周(九月二十五日至十月一日)的八宗增加至過去七天(十月二日至八日)的35宗,而源頭不明的個案更加由三宗增加至12宗。在過去一星期(十月一日至十月七日)已有12宗源頭不明的個案,佔個案總數約20%。數據顯示,香港的本地感染個案有明顯上升的趨勢,疫情出現反彈的警號。
   
  此外,根據香港大學的推算,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已由低於一的水平重新升至一,而我們留意到最近一周的個案,當中有部分的CT value的數值低,即顯示病毒量為高,顯示病毒在社區蔓延是有惡化的情況,情況令人憂慮。
   
  面對目前令人相當憂心的反彈情況,除進行個案調查及追蹤外,政府(包括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會加強一系列的措施,首先會加強檢測。為及早識別隱形感染個案,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政府將採取措施,以加強社區層面的檢測。
   
  首先,為方便自覺有感染風險及輕微不適的市民接受病毒檢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自九月二十八日起把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數目增至46間。由明日(十月九日)起,46間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派發樣本收集包的時間,會延長至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至五時。市民可於上述時段到診所門外免費領取樣本收集包。有關安排稍後醫管局劉(家獻)醫生會介紹。
   
  此外,政府亦會積極研究在個案或群組較多的地區設立一些臨時檢測中心,方便市民主動進行檢測,及早識別個案,希望早些切斷社區的傳播鏈。我們初步計劃在葵涌、九龍城、尖沙咀和灣仔設立檢測中心,針對近日出現社區爆發群組的地點。我們正積極研究有關安排,詳細安排會稍後作出公布。
   
  在政府特定組群檢測方面,我們針對近期個案涉及有較多泰裔人士,已透過並非常感謝泰國駐港領事館協助向在港的泰籍人士派發樣本瓶進行檢測,亦得到民政事務處的協助,當中九龍城民政事務處已聯絡一些非政府機構,協助向在九龍城區的泰籍人士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
   
  我們亦留意到,最近市民在一些休閒活動中,多了市民在酒店內進行「Staycation」,當中亦有報道指他們在房間進行涉及多人的派對或活動。針對這個情況,考慮到他們的防疫措施可能未必足夠,衞生署將會聯同旅遊事務署約見酒店業界,提醒業界在酒店範圍內應嚴格執行的感染控制措施。衞生防護中心發給業界有關防控感染的指引亦已加強提醒酒店業,強調要保持社交距離措施,對於住客,其中會加強提醒他們不建議不同家庭人士同住房間,並在內例如開派對等等。
   
  根據醫管局分析2019冠狀病毒病30日住院死亡率,按年齡組別來說,死亡率最高的為長者。90歲或以上病人的死亡率為百分之34.1,而80至89歲病人的死亡率為百分之26.8。
   
  最近我們看到一些個案涉及一些年輕病人,他們的病情較輕,部分人士在出席不同的社交活動之後感染,當中有個案其後再感染家中的長者。我在此呼籲各位年青朋友,在這段時期請大家緊記,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最重要的是要戴口罩、經常保持手部清潔及保持社交距離。若大家不遵守這些措施,雖然個人感染可能病徵很輕微,甚至是沒有病徵,但萬一不幸傳染給家中其他成員,特別是長者,對他們的危害會非常大。
   
  最後我在此提醒,衞生署已宣布(就流感疫苗)今日正式展開2020/21季度「疫苗資助計劃」,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亦將於十月二十二日展開。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流感病毒與2019冠狀病毒均可能於今年冬季同時來臨。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人士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病情,因此,我在此呼籲市民,特別是高危群組,應及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我在此再次呼籲,過去一星期的本地個案數字已明確顯示本地疫情出現反彈,所有專家早前都預期第四波疫情無可避免。我希望大家可齊心協力,做好我們每人可以做的地方,包括個人及業界可以做的事。我們希望,我們的措施可以盡量將現在看到的反彈減低,萬一有第四波疫情亦希望可以盡量延遲,令個案上升的速度或出現的數字盡量低。我在此作出香港最新疫情的介紹,接下來我將時間交給張竹君醫生就今日公布個案的詳細資料作介紹。
 
2020年10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