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八日)在《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記者會,公布本港首份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以下是陳肇始教授在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們舉行這場記者會的目的,是向大家介紹今日發布的《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訂下本港未來數年在預防及控制肝炎工作的整體策略及具體行動計劃,務求在香港達成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訂下,於二○三○年或之前消除病毒性肝炎帶來公共衞生威脅的目標。相信大家都留意到,諾貝爾委員會於本周一公布獲二○二○年度諾貝爾醫學奬的三位科學家,正正是因發現丙型肝炎病毒而獲奬。由此可見,在國際醫學領域上,大家都非常關注肝炎對全球人類構成的健康威脅。

  可能大家都會問,我們為何要為病毒性肝炎專門制訂一套《行動計劃》呢?本港的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本港大約分別有54萬人及2.2萬人感染乙型及丙型肝炎病毒。將這兩個數字與本港七百萬人口相比,大家可能覺得問題並非十分嚴重,但我必須指出,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可引致慢性肝炎,更有可能發展為肝硬化及肝癌。研究顯示,香港超過七成的肝癌與慢性乙型肝炎有關。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預計肝癌是二○一八年香港第三大致命癌症,約有1 500人死於肝癌。此外,世衞亦指出病毒性肝炎是一項世界性公共衞生挑戰。直到不久之前,其實肝炎在很大程度上一直被忽視,並呼籲採取具體行動防治病毒性肝炎。

  因此,政府一直非常關注病毒性肝炎所帶來的公共衞生威脅。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督導委員會,制訂有關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的策略。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於二○一八年七月成立,該委員會由衞生署署長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擔任聯席主席,成員包括來自學術界和相關醫學專科的代表。

  為落實全面的防治策略,行政長官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公布,督導委員會會根據世衞的建議、國際間做法和本地實際情況,在二○二○年訂立行動計劃。督導委員會經過兩年來多次的會議,制訂出今日我們發布的《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是香港首個應對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而制訂的行動計劃,顯示政府對預防及控制肝炎的工作非常重視。它重點列出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其他持份者的具體行動以及實施各行動措施的時間表,就各項核心策略訂立目標及優先行動,推動消除肝炎的進程。同時,《行動計劃》亦訂立多個指標,以協助監察和評估具體行動實施的情況。《行動計劃》亦採納世衞全球行動框架中的四個核心策略,即是提升認知、加強監測、推廣預防和擴展治療。

  稍後衞生署會介紹《行動計劃》的內容,但我在此希望特別指出幾點。由於母嬰傳播是乙型肝炎的主要傳播途徑,《行動計劃》的其中一個重點是預防母嬰傳播。除繼續現行為孕婦進行乙肝篩查及為新生嬰兒接種乙肝疫苗的安排外,我們會增設使用抗病毒藥物來預防母嬰傳播,並為合適的嬰兒安排注射疫苗後的血清測試,以達致「無乙肝新一代」的目標。我們預計每年約有3 000名嬰兒需要接受血清測試。

  另一方面,為擴展丙型肝炎的治療,醫管局自二○一九/二○年度起增撥7 000萬元,合共每年投放一億二千萬元購買直接抗病毒藥物以治療丙型肝炎,預計每年惠及1 700名丙型肝炎病人。此外,為配合《行動計劃》,醫管局已進一步擴闊醫管局藥物名冊,由十月十日開始為所有慢性丙型肝炎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口服抗丙型肝炎的藥物治療。這些治療是可以治癒丙型肝炎,也就是說可令丙肝患者「斷尾」的。因此這項措施不但協助本港達致消除丙型肝炎的目標,對患者亦有正面和深遠的影響。

  《行動計劃》於今日正式公布後,衞生署及醫管局將會聯同醫療界的夥伴和社會各界人士,積極推行各項措施,達致在《行動計劃》中訂下的預期成果。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多謝督導委員會的兩位聯席主席及各位委員、督導委員會轄下的公共衞生工作小組和臨床工作小組成員為準備《行動計劃》付出的努力,以及多位專家及不同組織就預防及控制肝炎的工作提供的寶貴意見。

  《行動計劃》為香港預防及控制肝炎的工作提供了首份藍圖,協調各界持份者的工作,以減輕病毒性肝炎帶來的公共衞生負擔。隨着《行動計劃》的公布,我們包括政府、醫管局、學術界和民間團體會同心合力,落實推展《行動計劃》的各項工作,攜手消除病毒性肝炎對香港帶來的重大公共衞生威脅。多謝大家。



2020年10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