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減廢回收2.0:聊天機械人推廣回收網絡
*******************
  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與環境保護署(環保署)開展的「減廢回收2.0」宣傳運動分階段推廣不同主題,首階段主力介紹不同種類的回收物及社區回收網絡,並會透過聊天機械人和簡單有趣的擴增實景(AR)濾鏡遊戲帶出相關信息。

  環保署發言人今日(十月八日)表示:「環保署正持續擴展其社區回收網絡,包括提升現有社區回收中心的規模,並會增設新的回收點,將其服務範圍擴展至全港18區。為讓市民了解環保署的社區回收網絡,方便查詢身處地點附近的回收點,環運會『減廢回收2.0』宣傳運動在其Facebook專頁加入『大嘥鬼』聊天機械人,提供回收網絡的資訊。」

  聊天機械人會根據市民查詢的內容,以一問一答的中文文字對話方式提供「綠在區區」和社區回收中心的位置和回收活動的最新動態、八種回收物的回收小知識及有關回收的常見問題等資訊(附件一)。市民在環運會Facebook頁面點選「傳送訊息」,或按以下連結:https://m.me/ECC1990?ref=start,即可啟動聊天機械人。

  「大嘥鬼」聊天機械人亦會提供環保署剛推出的智能回收系統先導計劃的資訊,包括「社區智能回收車」的最新停駐時間表。

  「點止三色咁簡單」:環保署的社區回收網絡接受多種回收物料。除了常見的廢紙、金屬、塑膠外,還有玻璃樽、慳電膽/光管、充電池、小型電器及「四電一腦」。為了令市民更熟悉這八種回收物,環保署特別設計了一款Facebook/Instagram AR濾鏡遊戲,讓遊戲參與者虛擬收集八種回收物。完成收集每種回收物後可以與「大嘥鬼」及其新拍檔「慳BB」合照。遊戲設八款代表不同回收物的相框,收集八種類別回收物的合照後,將八張截圖連同資料依照指示遞交,便有機會獲得「大嘥鬼」形狀的「惜食源頭減廢」可摺疊食物盒一個。

  遊戲早前在「大嘥鬼」及環運會Facebook推出,首100位根據指示遞交八張合資格截圖的參與者亦已獲取獎品。由於反應踴躍,同一款AR濾鏡遊戲在Instagram(連結:www.instagram.com/p/CGEWYIaApYs/?igshid=1codc3pznk0q3)再度推出,首100位根據指示上載八張合資格截圖的參與者同樣可以獲得「惜食源頭減廢」可摺疊食物盒一個(附件二)。

  環保署致力完善回收網絡及加強收集各種可回收物,便利市民參與乾淨回收。與此同時,市民亦應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源頭減廢,例如在疫情期間較多市民會選擇訂購外賣,市民應盡量不索取膠袋或即棄餐具,如情況許可,到食肆購買外賣時亦可自備盛載器皿,做到同心抗疫亦不忘環保。

  有關八種回收物的詳情,請參閱環保署的減廢回收網站(www.wastereduction.gov.hk/tc/assistancewizard/recyc_note.htm)。而「大嘥鬼」與「慳BB」的環保故事,亦已上載環運會網站(www.ecc.org.hk/tc_chi/publicity/ReduceRecycle.html)。
 
2020年10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7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