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方諮會欣悉香港科技園公司環球創業飛躍學院之工作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十月七日)舉行第四十三次會議。會議上,委員聽取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有關環球創業飛躍學院(Global Acceleration Academy,簡稱GAA)的簡介。GAA是科技園一個國際商業加速器計劃,為具深厚潛力的本地及海外初創及科企而設,目的是支援和促進企業無縫採用創新科技。

  方諮會欣悉科技園透過GAA共同創新,致力加速培育、驗證和推動創新科技的使用。

  方諮會也察悉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
----------
  • 消防處向工作小組闡述《危險品(一般)規例》和《2012年危險品(適用及豁免)規例》修訂工作的最新進展以及建議修訂項目,包括消費裝危險品的管制制度。修訂建議旨在調整本地危險品規管制度,使之與《國際海運危險貨物規則》等國際標準一致。工作小組支持有關修訂建議,認為可藉此提升本港危險品規管措施的安全標準。
 
  •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向工作小組介紹轉運貨物豁免許可證方案(TCES)。在符合若干條件下,TCES豁免已登記的船務和航空公司,或其委任的貨運公司,在轉運指定種類的貨物時無須辦理指定出入口許可證。工貿署亦在「精明規管」計劃下推出兩項有關TCES的便利營商措施,包括為TCES的新登記申請提供全面化電子服務及將TCES豁免證書的有效期由一年延長至兩年。工作小組歡迎有關措施,認為有助運輸業界減省營運成本及行政工作。

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
------------
  • 勞工處向工作小組簡介《僱員補償條例》下的規定,包括工傷意外的補償責任和強制投購僱員補償保險,以及為維持良好勞資關係,僱主與僱員商議無薪假期安排的方式。工作小組感謝勞工處清晰簡介有關條例的規管要求及建立良好勞資關係的貼士。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消防處、屋宇署和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辦公室獨立審查組(獨立審查組)制定一些措施,利便持有暫准牌照申請人在其牌照屆滿前取得正式牌照,以符合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餐飲處所(社交距離)資助計劃申請條件。工作小組感謝相關部門致力制定方便營商措施,協助業界取得正式牌照。
 
  • 屋宇署及獨立審查組向小組介紹《2020年建築物(小型工程)(修訂)規例》(《修訂規例》)及實施詳情,工作小組感謝部門在《修訂規例》實施前向業界闡述其中要點,以協助業界符合有關法例。

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
----------
  • 食環署向工作小組簡介為利便業界在暫准食物業牌照屆滿前取得正式牌照而採取的多項措施。工作小組感謝食環署為優化食物業的發牌服務和方便業界所作的努力。
 
  • 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牌照處)向工作小組簡介了目前針對無牌賓館的執法行動及《2020年旅館業(修訂)條例》(《修訂條例》)。《修訂條例》旨在通過對處所擁有人/租客引進嚴格的法律責任、提高最高罰則及賦權牌照處申請封閉令及搜查令等措施,改善現行發牌制度、利便執法行動及加強阻嚇力以打擊無牌酒店/賓館。工作小組感謝牌照處推行這些措施,認為能更有效就無牌處所執法,有利業界營商。
 
  • 渠務署及水務署向工作小組簡介新安排,容許業界使用水務署安裝及維修的副水錶取代業界安裝的私人分錶,以確定酒店內的餐廳須繳付的工商業污水附加費。工作小組感謝渠務署及水務署的措施,認為可減輕業界的遵規負擔。

  方諮會也非常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持續推行「精明規管」計劃下的方便營商措施並取得成效,使商業發牌服務更臻完善。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已上載至網頁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眾瀏覽。
 
2020年10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