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六日)下午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
 
  各位傳媒朋友,今天我有幾點想與大家分享和報告一下。第一,我今天早上出席了第七十一屆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委員會年會視像會議,與各地的衞生官員分享了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最新情況,以及政府為防止病毒傳播所採取的防控措施。大會討論的課題有很多,包括各地的應對措施,以及如何面對這個全球大流行的挑戰,和新常態下大家如何去面對及未來的方向。會議明天會繼續。
 
  第二點是相信大家都留意到,近日本地持續出現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反映社區中仍然存在隱形傳播鏈,情況令人憂慮。雖然疫情尚未出現明顯反彈,但本地確診個案的七天平均數在過去一周一直未有進一步下跌,到近日甚至有反彈勢頭,而自上周初源頭不明個案七天平均數跌至低位後一直持續上升,正如行政長官今早所說,在10宗本地個案中,有七宗是源頭不明,疫情確實不容樂觀。
 
  我們留意到這些本地個案中,有涉及酒吧的群組,我們亦是高度關注。事實上,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在剛過去的長假期中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加強巡查多區的餐飲處所,包括大排檔,並提醒有關處所的經營者及從業員嚴格遵從《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規例》)的規定,以及市民在光顧食肆時亦須遵守防疫規例中有關人群聚集的規定。由九月三十日至十月五日,食環署共巡查餐飲業務處所超過9 300次,以及向47個處所的負責人展開提出檢控的法律程序,除未符合第599F章的有關規定,這些規定包括餐桌之間的距離未符合規定,或在公眾地方造成阻礙,而觸犯法例。食環署會繼續加強巡查全港各區食物業處所,並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確保有關處所的經營者、從業員及市民嚴格遵從有關規例的要求,並會對違例者採取執法行動,以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在食肆傳播的風險。
 
  我們明白,市民經過多月的抗疫生活後,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疲勞,令抗疫意識有所鬆懈。但我必須強調,如果我們每一個人作為社會一分子不嚴格遵守各項防疫及社交距離措施,不保持警惕做好個人防護及保持環境衞生,疫情出現反彈的機會極高,而大規模社區感染可以一觸即發。由於新病毒株具更強的傳播力,疫情在極短時間內可以有機會急劇惡化,有機會令我們經常提及和準備的第四波疫情提早出現。
 
  正如我們多次強調,當疫情再次在社區內爆發時,政府將別無選擇地需要大幅收緊防疫措施,以保障市民大眾的健康。
 
  自八月底開始,政府因應本地疫情自七月底高峰時已經放緩,一直以有系統、有序、逐步的方式,放寬或調整各項社交距離措施。有關的放寬安排都是具針對性的,目的是希望讓市民大眾在新常態下恢復正常社交及經濟活動。除了一些涉及餐飲業務的有限度放寬外,措施亦容許市民進行一些體育運動。
 
  考慮到我剛才提到現時的疫情發展,我們認為至少在未來一星期必須大致上維持現行的各項社交距離措施,讓我們可以觀察過去一段時間放寬有關措施,及剛過去的周末長假期等因素對疫情整體發展的影響,才決定是否有空間再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就此,我們將於今天稍後在憲報刊登第599F章、第599G章及第599I章下的最新指示及指明,在十月九日,即本周五至十月十五日下周四的七日期間內,大致上維持現行的各項社交距離措施,包括維持就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的規定及限制、繼續禁止在公眾地方進行超過四人的群組聚集,以及延續在公共交通工具及指明公眾地方強制佩戴口罩的要求。
 
  其中,我們會對有關措施作輕微調整,於本周五開始容許市民在公眾溜冰場進行隊際運動,人數上限按該隊際運動項目可以多於四人,使安排與運動處所一致。目的是希望讓市民大眾有更多機會運動,以保障身心健康,讓大眾有更強健的體魄繼續應對疫情。
 
  我必須強調,社交距離措施能否有效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有賴市民的配合和自律。只有在社會整體同心協力下,政府才能繼續逐步和有序地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這些都是大眾所期盼的。我再次呼籲市民繼續保持現有的防疫意識,這意識很重要,因為意識會令一個人的行為有所改變或不變,所以在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的工作上不要鬆懈,同心協力避免疫情再次在社區內爆發,以免市民大眾、政府和各行各業在過去接近三個月一起控制疫情的努力付諸流水,我們不希望是這樣。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情況,不時檢討已實施的相關措施,在疫情防控、經濟需要和社會接受程度之間取得平衡,並在考慮過所有相關因素後作出調整。
 
  另外,提提大家,本季度的「疫苗資助計劃」將於十月八日本周四展開。合資格接受資助的人士包括50歲或以上人士、六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或小學生、孕婦、智障人士、領取傷殘津貼人士,以及本季度新增的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標準金額類別為「殘疾程度達100%」或「需要經常護理」的人士。在小朋友方面,我們都十分留意,在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計劃下,政府會繼續安排公私營合作的外展隊或衞生署外展隊到參與學校,為學童免費接種疫苗。幼稚園、幼兒園暨幼兒中心的外展服務會在十月八日展開,而小學外展服務會在十月二十二日開始,請大家繼續留意。由於下一波疫情可能與冬季流感高峰期重疊,而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人士可能病情會更嚴重,我在此特別呼籲市民盡早接種流感疫苗,護己護人,為應對冬季流感作好準備。
 
記者:過去一星期有較多源頭不明個案出現,但剛過去的長假期時有不少市民外出遊玩,好像一切如常。政府會否考慮收緊部分現時的防疫措施,尤其酒吧也有兩宗確診個案出現,除了巡查之外,還有甚麼方法?會否考慮收緊這些娛樂場所的措施?另外,衞生防護中心張醫生昨日指隱形患者好像火種般,還有甚麼方法可以識別他們,會否覺得之前進行的普及檢測未能將他們全部找出來,甚至其效用並不理想,會否再做一次普及檢測?最後,近期出現兩宗輸入個案,過了14天的檢疫期,抵港檢疫措施是否有可以改善的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如剛才所講,我們留意到最近源頭不明的個案一直沒有下跌,亦比在最低位時有所上升,所以現時我們會密切繼續觀察整體情況。當然在觀察和評估期間,我們呼籲市民大眾繼續保持防疫意識,不能鬆懈。對於整體大家一方面似乎出現疲勞,有需要出來放鬆,但另一方面我們看到整體疫情發展,因此特地提醒大家。
 
  至於酒吧方面,食環署和警方除了採取聯合行動,較早前巡查9 000多次,有40多宗展開相關法律程序外,他們會繼續加強巡查,尤其是一些酒吧、樓上吧,我們都非常擔心。現時我們除了呼籲市民大眾不要鬆懈外,一直進行的監測會繼續。普及社區檢測完成檢驗170多萬人,直接或間接找到42宗新增的確診個案,這成功地將社區內的傳播鏈在短時間截斷。我們有恆常監測和特定群組檢測,但大型監察和測試對整體有幫助。如較早前所指,我們完成普及社區檢測後,又重啟和恆常化現時特定群組檢測和擴大在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檢測),由當時20多間增加至18區的40多間,提供機會讓市民大眾,如有輕微不適但未必需要醫生檢查,或有擔心時,可以到門診診所索取樣本瓶作測試,這會一直延續。在推出特定群組檢測外,亦有恆常重複檢驗的服務,尤其針對一些高危群組包括老人院員工、在屠房工作的員工。某些做過檢驗的特定群組,我們認為可以有更多人參加,或要重新推出的,包括街市員工、小販、司機,我們會提供更多機會讓他們檢測,所以我們會一直監察,若有異常情況會調整措施,這方面會繼續做。
 
  至於輸入個案,最近我們看到有所上升。現時我們在關口已有嚴密的防控措施,包括於機場抵港人士均須接受測試。一般而言,他們要在機場完成測試和得知結果後才開始14天的強制性檢疫。在14天的檢疫期間,須在未完結檢疫時的第10天再次接受測試。除了這些檢測外,我們亦留意到全球疫情持續,情況嚴峻和有上升趨勢,因此衞生署恆常地密切評估不同國家的疫情,以將高危國家加入第599H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對於特別高危的國家,我們有額外的措施保障本地情況和外防輸入個案,這是我們一直進行的措施。最近我們加入英國,現時共有11個國家被列為高危,從這些國家抵港的人士須提供陰性病毒檢測證明,和14天酒店預約方可來港。因此我們一直加強和監察在關口的措施。輸入確診個案中,大多是香港本地居民,他們在過去14天曾到外地。在此大前提下,他們沒有踏足社區,即是在機場關口已被堵截,並將確診患者送往醫院接受治理,而衞生署會一直加強追蹤其緊密接觸者。
 
記者:有醫生提及最近有不少市民到酒店房間開派對,其傳播病毒的風險為何?有否需要收緊在酒店房間多人聚集的活動?第二,有患者曾享用自助餐,自助餐食客會到處走動,共用餐具,自助餐方面有否調整措施的需要?第三,剛才提及確診個案有反彈趨勢,會否需要暫緩我們和內地、澳門的免檢疫安排和討論與其他國家的旅遊氣泡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第一,我們現時一直實施的社交距離措施,目的是不希望人群聚集,這是大前提,亦希望呼籲市民留意要盡量避免太多人群聚集,就算去,我們都呼籲大家不要「搭枱」。因此,在酒店房間如有多人聚集,這情況是不理想的。萬一有感染者,爆發感染的機會和風險會提高,尤其是大家沒有佩戴口罩,風險會更高,希望大家留意。
 
  吃自助餐的風險亦很高,因為當大家出去取食物時,可能共用餐具,如沒有遵從防疫措施會增加這方面的風險,所以提醒大家。食肆方面亦需留意,食客有機會共用餐具或接觸餐具。對於恢復重開餐飲業務處所,我亦留意到業界無論在空氣流通方面、餐具、傳菜等人員方面,均作出一些安排。食環署多次邀請專家提供意見,並發出指引,提醒餐飲業務處所加強預防感染控制措施。我們會繼續監察和加強巡查。
 
  至於現時的整體疫情,我們都有點擔心,會繼續留意。我明白當疫情有所緩和和比較穩定時,不少市民期望政府盡快推出健康碼,與疫情穩定的地方有旅遊氣泡的安排。這些恢復正常跨境服務的工作,其實政府不同部門一直在推進。我們一直推進這方面的工作,包括有很多細節和商討,和不同地方交換意見,討論整體做法,這些工作繼續進行,當我們真正啟動時一定要視乎疫情。恢復任何跨境流活動,其先決條件是香港疫情穩定。
 
記者:首先想問關於酒吧方面,局長你剛才指會加強巡查,但現時已開始出現一些感染個案,如果單靠巡查,而非在現時有少許爆發跡象便要求他們停業,如果只是繼續維持現有的社交距離措施,會否太遲?因屆時或會爆發更多個案。到何種程度,局方才會考慮勒令停業或再收緊防疫措施?第二,想問關於近日有準新人向政府聯署,希望放寬婚禮的人數上限,政府有否考慮?他們提到的理由是泳池內也是除下口罩,但亦容許場所可容納人數的五成以下人數入內游泳,政府有否考慮這方面?另外想問關於泰國群組,看到有個案已留在香港一段時間,由三月滯留到現在,政府現時有否調查這些個案,為何有些人可以長時間滯留,他們在這段時間有否進行非法工作?政府會如何跟進?專家亦建議政府需要檢視有關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一直檢視整體與疫情有關的情況,任何風險我們均需要盡快處理及堵塞。關於酒吧方面,現時在酒吧發現有一些個案,我們除了密切留意、加強巡查外,我們任何社交距離措施的策略也是張弛有度,所以亦不排除有關措施隨時會收緊,我們一直密切監察並作檢視。第二,我們明白婚禮儀式,大家希望可以增加人數上限,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數項原則:當放寬措施時,大家都可以看到我們是有序地,不會是很快地放寬,而且是有系統地放寬。所以未必能夠完全所有措施同一時間放寬。大家看到我們現時放寬了不少恢復日常生活的措施,但放寬的幅度慢,而且幅度未必完全如大家所想,是有限度的放寬,這是關鍵。如果我們同一時間放寬所有措施,而幅度又大的話,便會出現爆發風險。因此我們取平衡,一方面令市民的生活能夠盡量恢復,但可能是有限度,讓大家可以有限度地恢復正常生活,但放寬幅度要看疫情。我明白大家的訴求,我們會繼續評估整體風險會否增加,最重要是要戴口罩。我們會繼續評估,在評估後會看看有沒有條件放寬。至於一些滯留在香港的人士,我們留意到有這情況,相關部門會跟進。
 
記者:泰國人接二連三染病,我們曾訪問一些在香港的泰國人,他們均不太掌握疫情,他們除了透過領事館外,可以如何掌握疫情?政府會否幫助他們?有確診個案給予的資料不正確,會否用第599D章起訴她?專家建議政府需要監察滯留在香港的泰國人的活動,政府會否跟進?另外,有行家提到健康碼,你們有否討論過在何種情況下可以推出?特首今早提到未推出之前,可以容許部分內地人返回香港免檢疫,實際上有否討論過大約何時可以推出?有甚麼條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其他國家的人士在香港對現時的資訊,包括我們網站及健康教育的資訊,如果他們不知悉,我理解衞生署的衞生防護中心已準備不同國家語言的健康教育資訊,所以如果大家有問題,衞生署可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第二,現時第599D章要求大家提供確實的資料作追蹤跟進(密切接觸者),是否能用第599D章作起訴,我們亦要看整體調查的情況。至於第三,提到是否放寬香港與內地的往來的措施,例如現時正身處內地的香港人是否可以在持有陰性檢測結果下,免檢疫返回香港。這涉及風險評估,較早前我們評估內地疫情現時非常好,他們很久沒有本地個案,從疫情角度來看,是合適的。就容許身處內地的香港人持有陰性結果可以回到香港豁免檢疫方面,我們現時的討論進入最後階段,包括考慮在陸路入境的管制安排、人手、是否有合適的檢疫措施以及是否能夠有序地推行,這些都在討論中,看看如何將整件事處理得更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0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1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