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六日)在有關教師專業操守的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教育局在九月二十二日向一名教師發出一封取消其教師註冊的信件。我們昨日已回應了傳媒的查詢,今日的記者會是希望向大家詳細解釋,以正視聽,讓大家明白教育局取消教師註冊的程序、考慮的重要因素,及維護專業教師團隊質素的決心。
   
  正如行政長官今早所說,本屆政府其實特別重視教育,因為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是社會的未來。現屆政府對教育投入大量資源,已累積投放至少130億元額外經常性開支,推出一系列改善措施,致力提供優質教育,包括改善教學設施、加強行政支援、增加班師比例、將教師的職位全面學位化,以及提供多項改善教學的津貼,目的是解決過去一些因資源缺乏而產生的問題。但在教育事業上,政府從來不單只是提供資源,無論是教育政策、學校行政、課程設計及教師的專業操守,教育局都責無旁貸,有把關和監管的責任。在解決一些資源問題的同時,我們亦必須加大力度,與教育界一起面對包括教育制度、課程及教師管理的老問題。
   
  我們其中一個重要目標,是維持一支專業、受社會信任的教師團隊。在去年社會事件後,即由去年六月至今年八月,教育局共收到247宗與教師有關的投訴,當中73宗不成立,亦就一宗嚴重個案取消了一名老師的註冊,向21名教師發譴責信,12名老師發出書面警告信,我們亦向19名老師發出書面勸喻及向18名老師作出口頭提示,其餘的個案有些已經初步成立,我們正依照程序處理。我必須強調,我們的大部分教師都是非常專業,以教導學生為己任,但我們必須揪出極少數的「害群之馬」,目的是維護整個教師專業的尊嚴,鞏固公眾對教師的信心,以及守護學生的學習利益。
   
  我希望重申,在行政長官的帶領下,本屆政府致力改善教育質素,由提供資源以至處理一些累積在制度上的問題,都盡力改進。在過程中我們必須依法辦事,維持程序公義,並以學生的長遠利益為依歸,不怕困難,不懼任何勢力,與教育界攜手前進,我們更不容許「港獨」及違法意識在學校蔓延。希望社會大眾可以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
   
  香港有數萬名專業教師,有問題的只是佔極少數。正如教育局昨日發表的回應,我們最近取消一名被查明有嚴重專業失德的教師的註冊,由於涉及如此嚴重問題的教案及教材以往實屬罕見,這亦是首宗涉及專業失德及問題教材而被取消教師註冊的個案。今次事件已經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而九龍塘宣道小學已經發表聲明,指涉事教師已經離職。對於坊間有一些說法將教育局的專業判斷扭曲,我們希望藉這個機會,由教育局交代進一步詳情,並且作出一些澄清。以下,我想請李美嫦常任秘書長介紹《教育條例》下教育局的權責及今次事件的詳情。



2020年10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