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炎熱多雨的九月
*******
  由於南海北部的海面溫度較正常高,二○二○年九月本港天氣較正常炎熱。本月平均氣溫為28.4度,較正常值27.7度高0.7度。由於華南大氣低層由南方而來的水汽輸送較正常多,本月的雲量及雨量亦遠較正常多。本月錄得708.8毫米雨量,較正常值327.6毫米多約百分之一百一十六,是有記錄以來九月份的第六高。本月平均雲量為百分之七十八,較正常值百分之六十六多百分之十二,是有記錄以來九月份的其中一個第三高。本月總日照只有131.3小時,較正常值172.3小時少約百分之二十四,是有記錄以來九月份的第五低。截至九月,本年的累積雨量為2246.0毫米,稍多於同期正常值2233.1毫米。
   
  受一股微弱的大陸氣流影響,本月首三天香港天氣普遍天晴酷熱。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九月二日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4.2度,而這幾天的高溫天氣亦令本港部分地區在下午出現雷雨。九月四日至五日本港持續有驟雨。受大驟雨及雷暴影響,九月五日早上香港天文台需要發出紅色暴雨警告,當日港島、九龍及將軍澳錄得超過40毫米雨量,而南區、東區及觀塘的雨量更超過100毫米。大雨期間,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5.2度。
 
  除有幾陣驟雨及雷暴外,九月六日本港天氣炎熱,短暫時間有陽光,並有微風。隨一道低壓槽在華南沿岸徘徊,本港天氣於九月七日至十二日期間轉為不穩定,間中有驟雨和雷暴,當中九月八日及十二日的雨勢較大,黃大仙、沙田及西貢於九月八日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而本港多處地區於九月十二日亦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
 
  受一股偏東氣流影響,九月十三日本港大致多雲,部分時間有陽光,並有幾陣驟雨。在高空擾動的影響下,九月十四日及十五日本港天氣再度轉為不穩定,間中有大驟雨和雷暴。九月十五日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而西貢的雨量更超過150毫米。
 
  與此同時,一個低壓區在九月十五日晚間於南海南部逐漸發展成熱帶低氣壓,其後被命名為紅霞。紅霞大致向西北偏西移動,橫過南海,並於九月十七日早上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翌日早上,紅霞在越南中部登陸,並於九月十九日在中南半島逐漸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受高空反氣旋影響,九月十六日本港天氣炎熱,部分時間有陽光,驟雨減少。在紅霞及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九月十七日及十八日本港大致多雲,風勢頗大,間中有驟雨和狂風雷暴。翌日,一道廣闊低壓槽持續為本港帶來驟雨和狂風雷暴。隨着高空反氣旋增強,九月二十日本港天氣轉為炎熱,部分時間有陽光,驟雨減少。
 
  一股清勁的偏東氣流於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及晚上為本港帶來大驟雨和雷暴。本港多處地區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而市區大部分地區的雨量更超過100毫米,令香港天文台需要發出紅色暴雨警告。受一股較乾燥的偏東氣流及隨後的微弱東北季候風影響,九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本港天氣好轉,部分時間有陽光,驟雨減少。在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下,九月二十五日稍後時間及隨後兩日,本港大致多雲,並有幾陣驟雨。九月二十五日下午香港國際機場附近有龍捲風報告。受一道位於南海北部的廣闊低壓槽影響,九月二十八日傍晚本港有大驟雨,多處地區錄得超過10毫米雨量,而港島南區的雨量更超過70毫米。該道廣闊低壓槽於九月二十九日持續為本港帶來驟雨和雷暴。一道強雷雨帶在九月三十日傍晚橫過廣東沿岸,並為本港帶來大雨及狂風雷暴。當日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70毫米雨量,而港島及九龍的雨量更超過100毫米,令香港天文台需要發出黑色暴雨警告。
 
  二○二○年九月有五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九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九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0年10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