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二○二○年上半年財務業績摘要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日(十月五日)公布其二○二○年首六個月(二○二○年上半年)未經審核的綜合財務業績摘要如下:
 
二○二○年上半年未經審核的財務業績摘要
 
  按揭證券公司二○二○年上半年的未經審核綜合除稅後虧損為1.97億港元(二○一九年上半年除稅後溢利:2.47億港元)。盈利下跌主要由於:

(一)因按揭保險新取用貸款大增而引致即時入帳的佣金支出上升,然而保費收入則需根據保單的相關貸款風險按年攤分入帳;
(二)按揭證券公司全資附屬公司──香港年金有限公司(香港年金公司)由於對其投資和法定儲備隨着新年金業務及年金支出上升需要作審慎撥備所引起的會計虧損增加;及
(三)自二○一八年起採用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9號「金融工具」後按公平值變化計入損益的投資因重估價值所帶來不利的影響,以及因港元對美元轉強而令美元計價資產產生不利的重估。
 
  雖然香港年金公司錄得會計虧損,其於二○二○年六月三十日的內含價值約為53億港元,包括權益總額43億港元和預期將來利潤的現值10億港元。長遠而言反映年金業務可持續發展。
   
  按揭證券公司於二○二○年六月三十日的資本充足率仍處於36.6%(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30.2%)的穩健水平,遠高於財政司司長規定的8%最低要求。建基於強勁的融資能力及流動性水平,按揭證券公司的核心業務將保持靈活穩健,並為面對金融動盪作充分準備,以執行其策略性政策角色和達成社會目標。
 
二○二○年上半年業務表現摘要
 
資產購買
 
  • 購入總值九億港元的貸款資產及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總值143億港元的貸款(二○一九年上半年:10億港元);及
  • 於二○二○年六月三十日,貸款組合的未償還本金餘額為215億港元(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69億港元)。
 
債券發行
 
  • 發行共111億港元總額企業債券(註)(二○一九年上半年:148億港元),為香港最活躍的企業發債機構;
  • 於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未贖回債券為484億港元(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397億港元);及
  • 獲得標普全球評級AA+及穆迪Aa3的信貸評級,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信貸評級相同。
 
按揭保險計劃
 
  • 新取用貸款額為404億港元(二○一九年上半年:157億港元);及
  • 87%的新取用貸款(以貸款額計)用於二手市場物業,顯示該計劃對於在二手市場置業的人士相當重要。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
 
  • 在「八成信貸擔保產品」下,共批出約1,200宗申請,涉及的總貸款額約51億港元。自二○一二年五月推出以來,91%受惠借款企業為僱員數目少於50人的中小型企業;
  • 於二○一九年十二月十六日推出「九成信貸擔保產品」。截至二○二○年六月底,共批出超過1,500宗申請,涉及的總貸款額約26億港元;及
  • 於二○二○年四月二十日推出「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截至二○二○年六月底,共批出超過10,000宗申請,涉及的總貸款額約180億港元,當中143億港元貸款資產已由按揭證券公司購入。
 
安老按揭計劃
 
  • 安老按揭計劃下批出254宗申請(二○一九年上半年:223宗),平均物業價值為620萬港元,而平均每月年金為17,800港元。
 
香港年金計劃
 
  • 總保費金額約九億港元(二○一九年上半年:八億港元),而平均每張保單保費金額為934,000港元(2019年上半年:777,000港元);及
  • 最低投保年齡於二○二○年二月二十六日起由65歲下調至60歲。
 
  有關按揭證券公司二○二○年上半年未經審核綜合財務業績及財務回顧的更多資料見附件。

註:年期達一年或以上的債券。
 
2020年10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