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研究資助局上載社區健康講座內容供公眾觀看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於九月十二日(星期六)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本年度第一次公眾講座,專題為「社區健康」,講者為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博士和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教授陳瑞燕。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講座改以錄影形式進行,有關影片已上載研資局網頁供公眾人士觀看(www.ugc.edu.hk/big5/rgc/about/events/lectures/20200912.html)。講座以廣東話進行。
 
  王文炳博士以「2019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大流行期間的網絡健康信息」為題,詳細介紹網絡健康資訊在香港如何影響公眾認知和行為。王文炳博士指出,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不僅構成公共衞生危機,更威脅着網絡健康資訊和精神健康。在疫情期間,獲得實時、準確和可靠的信息,對促進防疫措施和減少恐慌顯得尤其重要。充斥於社交媒體和網上討論區的錯誤和虛假信息,可能會破壞各方在抗疫措施下的集體努力。此外,信息過載和數碼鴻溝現象亦令人關注。
 
  陳瑞燕教授以「生活方式醫學對身體、精神及大腦健康的效用」為題,介紹其研究成果。生活方式醫學是科研實證的治療方法,主旨是藉着幫助個人學習和維持正確生活方式來改善健康,主要內容包括全植物飲食、保持體力活動、壓力管理、積極思维、社會參與,以及遠離對身體有害的物質。西方科學研究證明生活方式醫學對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高膽固醇及痛症等有正面療效,陳瑞燕教授的研究團隊過去十多年則主力研究生活方式醫學對認知障礙的療效,並創建了一項中國禪修生活方式醫學,研究結果顯示對改善患自閉症兒童及有記憶退化問題老年人的認知功能有正面效用。
  
  研資局的公眾講座旨在提升市民對本地研究的興趣。自二○○九年至今,研資局已邀請多位學者為公眾講座擔任講者。
 
2020年10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