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0/21季度「疫苗資助計劃」本周四展開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五日)提醒市民,2020/21季度「疫苗資助計劃」星期四(十月八日)展開,為應對冬季流感季節,合資格人士應盡早透過計劃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合資格人士包括下列組別的香港居民:

• 50歲或以上人士;
• 六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或小學生);
• 孕婦;
• 智障人士;
• 領取傷殘津貼人士;或
• 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標準金額類別為「殘疾程度達100%」或「需要經常護理」人士。

  合資格人士可到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獲資助的流感疫苗,每劑疫苗的資助額已由210元提高至240元。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可額外收費,而現時約有四成醫生診所不會額外收費。醫生會於診所入口附近張貼「疫苗資助計劃」標誌,並於診所內張貼顯示收費的價格海報。醫生名單及扣除政府資助後的收費已上載醫健通(資助)apps.hcv.gov.hk/Public/tc/SPS/Search

  此外,在「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下,政府會安排公私營合作外展隊或衞生署外展隊到參與學校為學童免費接種疫苗。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的外展服務於十月八日展開,而小學的外展服務於十月二十二日開始。對於不會透過學校外展接種流感疫苗的合資格兒童,家長仍可安排他們在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資助的流感疫苗。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流感可於高危人士引致嚴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會受影響。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根據過往流行病學情況,冬季流感季節一般會在每年一月開始,但來臨的確實時間不能預測。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市民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流感病毒與2019冠狀病毒均可能於今年冬季流感季節傳播。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人士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病情,因此,於2020/21季度接種流感疫苗至為重要。

  此外,為預防肺炎球菌感染,「疫苗資助計劃」繼續為年滿65歲的合資格長者提供資助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若未曾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沒有高風險情況的合資格長者可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而合資格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則可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並在一年後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二十三價疫苗的資助額已提高至每劑300元,十三價疫苗的資助額已提高至每劑760元。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詳情,可致電衞生防護中心電話(2125 2125)或參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
 
2020年10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