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學校復課及教師操守(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三日)出席第九屆「閃耀之星」才華拓展獎學金頒獎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803基金」入稟要求教育局公開失德教師名單,局方會否有下一步行動?會否覺得這樣會侵犯教師私隱?另外,全面恢復面授課堂一個多星期,局方認為是否順利,以及跨境學童何時可以復課?

教育局局長:在本星期,(九月)二十九日那天,所有學校已恢復全面上課,暫時以半日課形式上課。這幾日我從學校或校長們得知(復課)安排大致順利,我們會繼續留意情況,因為現在我們仍要看未來疫情發展如何。到目前為止,仍有零星的確診個案,我們都要整體考慮疫情進展,以及甚麼時候我們進一步放寬其他措施。在學校方面,我們會看整體的情況決定下一步怎樣做,包括何時恢復全日課堂。跨境學童方面,我們都理解跨境學童現時面對的困難,亦很積極地與內地,尤其是深圳方面,商討能否讓一部分學生,正如我們在上一次六、七月復課時的安排,讓一部分學生可先行回校,但這當然要看兩地的疫情如何,以及其他、大家都有安排的防疫配套,才決定下一步的行動。

記者:CY這麼高調要求你公開(失德)教師名單,是否一種政治打壓?

教育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有一基金表示已入稟法庭,做一個程序,要求教育局公開過去一段時間處理或接受了有關老師投訴的個案。其實過往我們跟它的溝通上,因為它都有經律師發信要求,我們亦已回覆了我們的看法。如果它決定要入稟法庭,當然是不滿意我們的看法,但由於這事已展開了法律程序,我想交由屆時在法庭上處理。

記者:在法律程序期間,教育局會否檢視或改變做法?有甚麼機制查核教師有沒有失當行為?有人指教師也享有言論自由,可以在校外表達意見,你有甚麼看法?

教育局局長:我們一貫的做法是嚴謹根據《教育條例》,而我們一直以來也以嚴謹的程序處理有關教師的投訴。我們會基於事實、教師專業操守和對學生的影響作出一些決定。我們會按照程序處理,務求達到不枉不縱。我們的目標是希望保障學生在學校學習的權益,同時亦要保障整個教師團隊的專業操守達到一定水平,我們在這方面一直擔當把關的工作。大家也知道老師是透過學校聘請的,在聘請程序中,我們亦有要求學校向我們查詢該老師是否一名已註冊的老師、過往有沒有牽涉一些個案和現時有沒有被調查,這些都是我們正進行的程序。我們相信這些程序足夠保障整個教育界老師的質素。

記者:公開名單會否侵犯老師的私隱?

教育局局長:我們一直以來的看法是根據現行程序處理這些個案。我在其他場合也解釋過,如果我們對某老師發出警告信,我們希望他在未來的日子,在學校和我們的幫助下可作出改善,譬如以往做得不好的地方可以改善。我們覺得應該給老師一個機會做好他們的工作,在教學上使學生得益。
 
2020年10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