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國慶酒會致辭(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一日)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周年國慶酒會致辭:

各位嘉賓、各位市民:

     今年的國慶日適逢是中秋佳節,我非常高興與大家聚首一堂,慶祝這雙重節日;隨着自七月初在香港出現的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減退,市民已逐步恢復上班上學,亦可趁此假日,在嚴守防疫要求下,與親友相聚,共度佳節。

     二○二○年為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公共衞生危機,至今世界各地確診個案已超過三千三百萬宗,死亡人數不幸高達一百萬。除中國之外,肆虐全球的疫情未有息止的跡象,且在部份地區急劇轉向,對各行各業造成嚴重打擊,令失業率上升;要走出困局,恢復經濟增長,看來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反觀我國在全力遏制及嚴控疫情下,已重拾經濟發展動力,今年上半年的本地生產總值在經歷第一季百分之6.8的急速下滑後,已於第二季以V型反彈至百分之3.2的增長,成為各大型經濟體的唯一亮點,也再次證明全球經濟重心由西向東移的格局。

     國家的抗疫成果得來不易,我們從電視新聞中看到,為遏制疫情蔓延,內地居民足不出戶,嚴守紀律、城市對外封閉、醫護人員廢寢忘餐,挽救病者、物資供應和支援隊伍同舟共濟、眾志成城。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九月八日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說,這是一場「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堅忍不拔的決心,同時間競跑、與病魔較量」的抗疫戰。

     過去九個月,中央一直高度關注香港的疫情發展,積極回應特區政府提出的請求:包括個人防護物資的供應、生產口罩機器的出口、協助滯留內地和海外港人回港,以及為支援香港遏制第三波疫情和提升日後治療病者能力的三大項目。在中央全力協助下,大規模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於上月中圓滿結束,而建設臨時醫院和社區治療設施的工程亦已相繼順利展開。

     中央支援香港抗疫,再次體現了自回歸以來,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包括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危機對香港金融體系穩定的嚴重威脅,二○○三年沙士疫情肆虐帶來的生命健康風險和經濟衰退,以及二○○八年國際金融海嘯為香港帶來的影響。

     除了在特區面對風浪時為我們築建「避風港」,注入「強心針」,中央在謀劃和推進國家整體發展時亦充份發揮香港的作用,積極推動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和合作。即以本屆政府為例,過去三年多,在中央領導支持和各相關部委配合下,特區政府先後與內地簽署了超過90份合作協議,其中具策略重要性的包括二○一七年七月與國家發改委及粵澳政府簽署的「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二○一七年十二月與國家發改委簽署的「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二○一八年九月與國家科技部簽署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強創新科技合作的安排」、二○一九年一月與最高人民法院簽署的《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以及二○一九年十一月與國家商務部簽署「關於修訂CEPA服務貿易的協議」等。這些事實說明,無論香港面對順境或逆境,困難或機遇,中央始終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

     要讓香港在疫情下走出經濟困局,離不開繼續在中央支持下,為香港經濟發展創造新的增長點,協助香港專業服務和企業在國家推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下,聚焦內地市場商機和發揮香港連繫國際的獨特角色。特區政府將更積極參與國家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的編製,爭取中央支持鞏固和加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深化香港與深圳共同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

     香港經歷了自去年中「修例風波」的社會動盪和今年中《香港國安法》的落實執行,大家應該看得很清楚要繼續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向前發展,要解決本港經濟面對的挑戰,要滿足市民對民生和民主的訴求,我們必須要有安全和穩定的社會環境,要堅持「一國」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要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要依從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過去三個月,擺在眼前的不爭事實是香港社會恢復平穩,國家安全在特區得到保障,市民可再依法享有基本權利和自由。無論部份持「雙重標準」的外國政府對執行《香港國安法》的機關作出多少無理的指控,甚至對維護國家安全的特區官員粗暴地實施進一步的所謂「制裁」,我和相關同事會繼續無畏無懼,以堅定信心,依法履行我們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

     各位熱愛香港的市民,我相信只要大家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共同抓緊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下的機遇,理性溝通,求同存異,我們一定能將香港這個家建設得更好。

     祝願祖國欣欣向榮,香港和諧穩定,大家節日快樂,人月兩團圓!多謝大家。
 
2020年10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9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主要官員及嘉賓今早(十月一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周年升旗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左五)及她的丈夫林兆波博士(前排左六)、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前排左七)及夫人袁家寧法官(前排左八)、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前排左四)、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前排左三)及夫人梁唐青儀(前排左二)、前任行政長官曾蔭權(前排右二)及夫人曾鮑笑薇(前排右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前排左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前排右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右六)、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前排右五)、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前排右四)、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前排右三)、主要官員及嘉賓今早(十月一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周年升旗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左六)及她的丈夫林兆波博士(前排左七)、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前排左八)及夫人袁家寧法官(前排左九)、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前排左五)、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前排左四)及夫人梁唐青儀(前排左三)、前任行政長官曾蔭權(前排右二)及夫人曾鮑笑薇(前排右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前排左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前排左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前排右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右六)、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前排右五)、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前排右四)、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前排右三)、主要官員及嘉賓今日(十月一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周年升旗儀式。
今早(十月一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周年升旗儀式上,國旗及區旗徐徐升起。
今早(十月一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周年升旗儀式上,紀律部隊和飛行服務隊在海上和空中敬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主要官員及嘉賓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周年酒會。圖示林鄭月娥在酒會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主要官員及嘉賓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周年酒會。圖示(左起)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蔡永中、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林鄭月娥、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和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主持祝酒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主要官員及嘉賓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周年酒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主要官員及嘉賓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周年酒會。 圖示林鄭月娥(左九)及其丈夫林兆波博士(左八)與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同事和檢測中心代表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主要官員及嘉賓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周年酒會。圖示林鄭月娥(左一)與嘉賓交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主要官員及嘉賓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周年酒會。圖示林鄭月娥(右三)及她的丈夫林兆波博士(右二)在酒會上與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國慶升旗儀式及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