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九月三十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回顧九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的一個星期,本港共錄得71宗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其中45宗,即大概百分之六十三是輸入個案,另外七宗是本地沒源頭個案,19宗是與本地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在最近一星期,即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的一星期則共錄得33宗個案,其中約22宗,即百分之六十七是輸入個案,另外一宗是本地沒源頭個案,10宗是與本地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統計,過去兩星期,即九月十四日至二十七日,每星期新增確診個案平均超過二百萬宗,顯示全球疫情仍然嚴峻。為減低高風險地區到港人士對香港帶來的衞生風險,特區政府已將英國加入《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指明地區,由明日(十月一日)凌晨開始從英國抵港人士已在此限。若香港居民計劃從11個指明地區返港或出發前往該等地區,就一定要留意最新的檢疫安排。從這些指明地區返港的市民要預早安排酒店住宿作檢疫,亦要向航空公司仔細查詢所有上機或轉機前的準備。鑑於全球疫情變化,若市民在仔細考慮後認為有必要外遊,便要留意自身在當地的感染風險,亦要留意當地和香港最新的檢疫措施。
 
  本港疫情尚未完全受控,無源頭本地個案的出現顯示社區中仍有隱形傳播鏈。政府昨日已經公布了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新一輪直到十月八日爲止,有關業務及處所、禁止羣組聚集和佩戴口罩的多項規定,我在這裏請餐飲處所、表列處所的負責人和市民留意和遵守有關的規定。明天是國慶和中秋長假期的開始,我們呼籲市民在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的同時,要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不要鬆懈。大家也要繼續警惕,保持社交距離,盡量縮短在環境擠逼或不太通風地方逗留的時間。個人防護方面,要戴口罩、要勤潔手,身體不適當然要盡早求醫。記錄個人日程亦可以協助接觸者追蹤的工作。我們需要所有市民一齊努力避免疫情反彈。
 
  最後,預祝大家有個健康和愉快的假期。



2020年9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