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年八月份貨幣統計數字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九月三十日)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二○二○年八月份認可機構的存款總額上升2.7%。其中港元存款及外幣存款分別上升4.8%及0.4%。香港人民幣存款上升2.0%,於八月底為6,717億元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人民幣匯款總額於八月份為5,303億元人民幣,而七月份的數字為5,885億元人民幣。
 
  八月份貸款與墊款總額上升2.3%,其中在香港使用的貸款(包括貿易融資)較上月上升3.4%,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貸款則微跌0.1%。由於港元貸款升幅較港元存款大,港元貸存比率由七月底的85.0%,微升至八月底的85.1%。
 
  八月份存款及貸款的上升,主要由於新股認購活動所致。若撇除新股認購貸款及所產生的存款,八月份存款總額及港元存款分別上升0.9%及1.4%,八月份貸款與墊款總額則微跌0.1%。
 
  八月份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按月同告上升4.5%,與去年同期比較分別上升12.2%及12.1%。八月份經季節因素調整的港元貨幣供應量M1較七月底上升3.1%,與去年同期比較上升23.2%,部分反映投資相關活動。貨幣供應量總額M2及M3於八月份同告上升2.5%,與去年同期比較則分別上升9.2%及9.1%。若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港元貨幣供應M2及M3於八月份同告上升1.3%,按年則上升6.4%;總貨幣供應M2及M3按月同告上升0.8%,按年則分別上升6.3%及6.1%。
 
  由於按月貨幣統計數字或會受到各種短期因素(例如季節性與公開招股相關資金需求,以及營商與投資相關活動)影響而出現波動,因此應小心詮釋統計數字。
 
2020年9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