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投放更多資源加強街市防治鼠患及清潔消毒工作(附圖)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九月三十日)表示,食環署一直關注公眾街市的衞生情況,為保障街市檔戶和市民的健康及安全,將會投放更多資源,進一步加強轄下街巿的防治鼠患及清潔消毒工作。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為加強防治鼠患的工作,食環署已先後在轄下11個街市完成或展開密集式滅鼠行動,包括荔灣街市、鴨脷洲街市、錦田街市、駱克道街市、土瓜灣街市(已展開第二輪行動)、沙田街市、漁光道街市、紅磡街市、牛池灣街市、大成街街市及鰂魚涌街市。總結其經驗和成效及參考國際鼠患專家的意見後,食環署決定投放更多資源,陸續在轄下大部分街市推展密集式滅鼠行動。第一階段由十月開始,將涵蓋位於黃大仙區、油尖區、旺角區、深水埗區及九龍城區人流較多的街巿。
   
  每次密集式滅鼠行動為期三個月。期間,每晚街市結束營業後會徹底清理垃圾及清洗街市通道和溝渠,以消除老鼠的食物來源,並在深夜時段於街市範圍放置大量捕鼠器加強滅鼠。食環署也會積極鼓勵街市檔戶作出配合,在各自攤檔範圍進行清潔及消毒,清理其雜物及妥善存放貨物(特別是食物),保持檔位範圍及公共地方清潔衞生,同時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和清除老鼠的藏匿點。
   
  此外,為進一步加強街市及其他地方的防鼠工作,食環署各區環境衞生辦事處積極聯絡不同持份者,邀請他們參與防治鼠患聯合行動,包括邀請私營街市營辦者及其他政府部門在其負責場地及附近公眾地方參與聯合行動,藉此加強環境衞生工作的協同效應。
   
  由今年八月開始,食環署已分別與房屋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以及公共及私營街市營辦者等進行聯合行動,並加強其周邊地方的防治鼠患工作。在一個半月期間,採取的聯合行動逾100次,並分別在約7,000個和約2,000個地點放置毒餌及捕鼠器、毀滅約250個鼠洞、收集約400隻死鼠和捕獲約300隻老鼠。
   
  發言人提醒,根據香港法例第132X章《食物業規例》的規定,任何人從事運送食用牲口屠體及什臟,須採取適當措施確保食物免受污染及變壞,違例者會被檢控,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及監禁三個月。食環署已加強巡視食物業從業人士處理屠體及什臟的情況,由八月中旬至九月下旬期間,向違反規例的新鮮糧食店持牌人/負責人及公眾街市售賣肉類的街市攤檔承租人展開檢控程序的個案共有17宗。

  食環署曾致函售賣鮮肉的持牌新鮮糧食店及公眾街市售賣肉類的街市攤檔承租人,提醒他們遵行法例規定。食環署與業界積極商討豬隻屠體抵達街市時的處理安排,提醒他們須採取適當措施確保食物免受污染,以保障食物安全、保持環境衞生及防止鼠患問題。
   
  食環署也曾致函上水屠房及荃灣屠房各運肉車輛負責人及運肉車輛許可証持有人,提醒他們在運送食用牲口屠體及什臟至店鋪時,必須採取適當措施確保屠體及什臟受到適當保護,避免引致鼠患問題。

  就近期觀察所得,商戶已改善豬隻屠體運抵街市的處理安排,食環署會密切留意情況及在有需要時作出適切跟進。
   
  另一方面,食環署一直不斷加強街市的清潔衞生工作。疫情期間,為保障街市檔戶及市民的健康和安全,已進一步加強各街市的防疫措施,以及街市公用地方及設施(包括廁所、自動扶手梯、升降機、樓梯扶手等)的清潔及消毒工作。​除公眾街市日間的恆常清潔工作外,食環署街市服務承辦商於每日街市關閉後均會在各街巿進行徹底清潔。
   
  由於七、八月份疫情嚴峻,食環署進一步加強防疫措施,額外安排轄下超過60個街市陸續提早關閉一小時進行深層清潔消毒,作為預防性措施。在進行深層清潔消毒時,食環署為街市公用地方及設施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並呼籲街巿檔戶配合,在各自攤檔範圍進行清潔及消毒,以改善街市的整體衞生情況,同時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和清除老鼠的藏匿點。食環署亦會在街巿外圍及附近街道進行深層清潔。
   
  為延續其成效,食環署已逐步恆常化有關措施,轄下大部分街市會按其實際情況每三個月安排一日提早一小時關閉,以進行深層清潔消毒工作。第一階段在十月開始,將涵蓋18個街巿,包括燈籠洲街市、灣仔街市、愛秩序灣街市、電氣道街市、香港仔街市、田灣街市、大澳街市、官涌街市、安靜道生花市場、大成街街市、牛池灣街市、牛頭角街市、瑞和街街市、大橋街市、同益街市、石湖墟街市、聯和墟街市及大圍街市。
   
  近日報導指有街市魚檔租戶在其攤檔提供共用毛巾予顧客使用,可能增加引致交叉感染疾病的風險。為保障個人衞生、食物安全和保持環境衞生,食環署已致函呼籲轄下街市的魚檔從業員,避免為顧客提供共用毛巾,如有需要應考慮以即棄紙巾替代;檔戶亦應勸喻顧客不要觸摸海產,並盡可能協助顧客揀選海產等。同時,本署亦藉此機會致函街市所有租戶,再次就防疫須知作出提示。
   
  食環署會繼續密切留意轄下街市的情況,因應需要加強清潔消毒工作及防治鼠患等措施,以保持環境清潔衞生。
  
 
2020年9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九月三十日)表示一直關注公眾街市的衞生情況,將會投放更多資源,進一步加強轄下街巿的防治鼠患及清潔消毒工作,以保障街市檔戶和市民的健康及安全。圖示食環署街巿服務承辦商清洗街市溝渠,防治鼠患。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九月三十日)表示一直關注公眾街市的衞生情況,將會投放更多資源,進一步加強轄下街巿的防治鼠患及清潔消毒工作,以保障街市檔戶和市民的健康及安全。圖示食環署街巿服務承辦商於街市範圍放置捕鼠器加強滅鼠。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九月三十日)表示,會恆常化街市深層清潔消毒工作,轄下大部分街市會按其實際情況每三個月安排一日提早一小時關閉街市,以進行深層清潔消毒工作,保障街市檔戶和市民的健康及安全。圖示清潔工人在街市進行深層清潔消毒。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九月三十日)表示一直關注公眾街市的衞生情況,將會投放更多資源,進一步加強轄下街巿的防治鼠患及清潔消毒工作,以保障街市檔戶和市民的健康及安全。圖示深夜時段放置於街市範圍的大量捕鼠器,以加強滅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