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接手路邊分類回收桶管理工作及總結公共空間回收桶和廢屑箱新設計公眾參與活動(附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明日(十月一日)起接手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於公共空間如路邊的現有廢物分類回收桶的管理工作。新安排下,回收物與一般廢屑的收集分別由環保署和食環署負責管理。另一方面,就未來公共空間回收桶和廢屑箱的新設計所進行的公眾參與活動已經順利完成,新設計獲市民普遍支持。

  環保署發言人今日(九月三十日)表示:「於公共空間如路邊的回收桶會有所微調改進,以達至『增容量 易通報』。環保署亦在新的回收物收集服務合約中加入一系列新增要求,以提升服務效率,並加強公眾對妥善處理回收物的信心。」

  在「增容量」方面,原本與現有回收桶直接相連的廢屑收集箱會改為收集回收物,既能增加回收物如廢膠的收集容量,又能減低市民把廢屑誤放回收桶的機會,期望有助提升路邊回收物的乾淨程度。

  為達至「易通報」,回收桶會貼上附有智能二維碼和熱線號碼的新標貼,方便市民通報回收桶滿溢、損毀等事宜,有助提高回收物收集承辦商的跟進效率。環保署亦會加強監察回收物收集服務,包括回收物的收集、運輸及分揀工序,以及下游循環再造處理能力等,確保合適的可回收物得到妥善處理,轉廢為材。環保署自本月中起已陸續為各區回收桶貼上新標貼,有關的優化措施於現有回收桶換上新裝後同時生效。

  發言人補充,全港各區設於行人路旁、公共運輸交匯處、鄉郊地區等的公共空間廢物分類回收桶,共約一千八百套。環保署會檢視這些回收桶的分布及使用情況,例如若發現某處的回收桶經常被濫用,混入大量廢屑而影響回收成效,署方會作出適當調整,以保持回收服務的效率。

  另一方面,經參考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改造督導委員會的建議,環保署和相關部門檢視了公共空間回收桶和廢屑箱的設計,並於今年七月至八月進行了公眾參與活動,透過巡迴展覽收集市民對未來新設計的回收桶和廢屑箱的意見。市民普遍歡迎和支持新設計及其提升職安健的功能。相關部門正因應市民意見微調設計,並計劃於明年起在個別地點陸續進行實地測試,在參考測試結果後將敲定最終未來設計。

  新設計的回收桶和廢屑箱預計於二○二二年起逐步推出,以替代現有設施,進一步支持市民進行乾淨回收和前線人員的收集工作。
 
2020年9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保護署明日(十月一日)起接手食物環境衞生署於公共空間如路邊的現有廢物分類回收桶的管理工作。原本與現有回收桶直接相連的廢屑收集箱改為收集回收物,回收桶上附有智能二維碼和熱線號碼的新標貼,方便市民通報回收桶滿溢、損毀等事宜。圖示附有新標貼的路邊回收桶。
環境保護署和相關部門檢視了公共空間回收桶和廢屑箱的設計,今年七月至八月透過巡迴展覽收集市民對未來新設計的回收桶和廢屑箱的意見。市民普遍歡迎和支持新設計及其提升職安健的功能,相關部門正因應市民意見微調設計。圖示建議的新設計回收桶和廢屑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