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工業獻愛心」表揚計劃2020頒獎典禮所發出的發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就今日(九月二十九日)下午在網上為香港工業總會主辦的「工業獻愛心」表揚計劃2020頒獎典禮主禮所發出的發言稿:

葉中賢主席(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張益麟主席(香港工業總會促進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工業總會(工總)舉辦的二○二○年度「工業獻愛心」表揚計劃的頒獎典禮,嘉許一眾實踐社會責任的良心企業和愛心僱主。

  多年來,工總致力推動本地的工業發展,同時更不遺餘力地鼓勵企業履行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自二○一三年起,工總透過舉辦「工業獻愛心」表揚計劃,吸引不同大小的企業,將CSR融會貫通於公司的營運和發展策略當中。今年「工業獻愛心」計劃已經來到第八屆,我非常高興見到越來越多的企業實踐CSR,致力與特區政府一同構建香港成為關愛共融的社會。

  今年面對席捲全球的疫情,世界各地的經濟受到重創,本地企業和勞工界亦不能倖免。幸好在疫情下,企業儘管面對困難的經營環境,但我們見到很多企業不忘肩負社會責任,支援弱勢社群同心抗疫,例如安排員工彈性上班,減少僱員的社交接觸,從而降低染病的風險。工總CSR委員會(促進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更身體力行派發口罩和搓手液等抗疫物資,以減輕弱勢社群的負擔。由此可見,CSR在疫情下發揮重要的作用,香港實在需要更多僱主實踐CSR,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讓我們的生活能夠更快恢復正常。

  因此,我要感謝工總舉辦這個計劃,宣揚CSR的精神。我亦要感謝各位獲獎的企業和僱主,希望你們的努力能夠啟發更多身邊的朋友和企業實踐CSR,與我們攜手並肩,渡過當前這個難關。

  最後,我再一次恭賀今日所有獲嘉許的企業,感謝你們過去一年的付出和承擔,並希望你們繼續努力。多謝大家。



2020年9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