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軍用碼頭今日移交香港駐軍(附圖)
******************

  根據香港《基本法》,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的防務。根據香港軍事用地用途安排,中區軍用碼頭(軍用碼頭)是須由香港特區政府(特區政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香港駐軍)重置的軍事用地及軍事設施。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駐軍法》)第十二條,香港駐軍和特區政府共同保護特區內的軍事設施;香港駐軍會同特區政府劃定軍事禁區;軍事禁區的位置、範圍由特區政府宣布;特區政府應當協助香港駐軍維護軍事禁區的安全。
 
  特區政府根據《駐軍法》第十二條宣布碼頭於二○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上午七時起劃為軍事禁區,並交由香港駐軍管理使用,其位置及範圍已標示在《受保護地方令》(香港法例第260章,附屬法例A)內。軍用碼頭的建築物外牆及圍欄亦會張貼告示註明碼頭範圍。
 
  根據《受保護地方(保安)條例》(第260章),軍用碼頭已成為「受保護地方」,而根據《公安條例》(第245章),軍用碼頭陸上範圍內四座建築物已列作「禁區」。公眾人士必須遵守法律,不可在未獲授權下進入軍用碼頭範圍。



2020年9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9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