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二○二○年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附圖)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出席二○二○年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財政部長會議(財長會議)。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於全球流行,該會議歷來首次以視像會議形式舉行。

  陳茂波在會議發言,談及疫情為全球經濟帶來的挑戰和機遇,並介紹香港為應對此次重大危機採取的政策措施。他亦就推動區內經濟復蘇的策略提出看法。

  陳茂波說:「對全球經濟而言,二○二○年將是史上其中最艱難的一年,所有人都受到嚴峻考驗。根據世界銀行的最新預測,受到疫情影響,全球本地生產總值將下跌5.2%。這是發達經濟體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所面臨的最嚴重衰退,亦是新興及發展中經濟體超過六十年來錄得的首次產量收縮。」

  「面對如此重大的全球衞生和經濟危機,我們的首要任務是減少人命傷亡,以及減少對經濟的打擊。以香港來說,我們採取了『張弛有度』的策略,就各項防疫和社交距離措施進行了小心部署,因此得以在未有實施全面禁足的情況下有效遏制疫情,讓多項經濟活動可繼續進行。我們亦分數輪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緩措施,以支援企業,特別是中小企,和保障就業。這策略令疫情對社會和經濟造成的影響有所紓緩。」

  在談到各經濟體走出困局的策略時,陳茂波表示,國際合作和自由貿易及投資對全球經濟復蘇至關重要。他呼籲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團結一致,重新啟動貿易及投資,以推動經濟增長。

  陳茂波說:「這次危機讓我們清楚看到,只有團結一致,才能戰勝這場肆虐全球的疫症。各經濟體必須保持開放,互相合作,放下對立和隔閡,共同尋找新的發展機遇和研發疫苗,才能帶領經濟在疫後邁向復蘇。」

  「我們亦應同時避免樹立貿易或投資壁壘,或採取任何不理性和造成分化的政策,擾亂環球經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徹底從疫情造成的傷害中復原。」

  陳茂波亦指出,疫情加快了各經濟體的數碼化發展,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應增加在數碼轉型和人才培育方面的投資,以助經濟持續恢復。

  陳茂波說:「我們要把握電子商貿和數碼經濟帶來的機遇,加快經濟復蘇的進程。我們亦應增加在人才培育方面的投資,並確保勞動人口能夠配備數碼時代所需的靈活和彈性,以抵禦未來的衝擊及滿足創新科技的需要。」

  是次財長會議由馬來西亞主辦,並由其財政部長Tengku Zafrul Tengku Abdul Aziz主持。與會的財政部長就應對疫情的財政及貨幣政策,以及數碼化發展如何在疫情下支持企業,交流意見。

  各財政部長於會議結束後發表聲明,承諾繼續致力推進各項有助經濟復蘇的政策;善用新興數碼科技以推動金融普及;並透過多邊協作,共享經濟發展成果。



2020年9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