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
*************
  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發布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香港的總排名為全球第五位。
 
  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五日)表示:「香港是全球五大領先金融中心之一,今次排名較今年三月報告中的排名上升一位。我們注意到,報告中總排名第三至第七位金融中心的整體評分非常接近。在所述以數據為依歸的五類競爭力領域中(即營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設施、金融業發展水平,以及聲譽和綜合),香港的排名均為首五位,當中特别在營商環境和人力資本兩方面位列全球第三。另外,與兩個總排名較香港高的金融中心分別比較,香港均在四類競爭力領域排名較高。」
 
  「在指數的網上問卷調查中,受訪者按其觀感對各個金融中心作出評分,而香港的得分較三月有所上升。」
 
  發言人補充說:「報告指出,在持續不確定的國際貿易情況、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以及地緣政治的大環境下,所有金融中心得分的平均數顯著下降。香港的整體評分和排名則比三月上升。」
 
  「在疫情的影響下,全球都面對不同程度的挑戰,但香港的金融體系仍堅韌穩健,金融服務業的各個環節運作有序,聯繫匯率制度一如既往運作良好。」
 
  「香港擁有國際金融中心的制度優勢,基礎實力強勁,監管制度有效透明、與國際標準一致,並且擁有大量的金融人才和產品。這些競爭優勢將繼續維持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是國際及中資企業的首選上巿集資平台。去年及今年續有大型新經濟企業選擇在香港作主要上市或第二上市。香港也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及亞洲第二大的私募基金管理中心。」
 
  發言人補充指:「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會繼續發揮金融體系的獨特優勢。我們會加大力度,推廣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及通往中國內地和國際市場雙向門戶的角色,並且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倡議的龐大機遇,把香港發展成更深更廣的融資平台,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資產和財富管理中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保險和風險管理中心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並且促進金融科技的發展。」
 
  自二○○七年起,《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於每年三月和九月發布。第28期報告評估111個金融中心。香港的整體評分為743分,總排名為全球第五位。
 
2020年9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