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揚威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
*****************

  香港學生代表隊於第三十二屆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取得佳績,奪得一面金牌及兩面銅牌。本屆比賽共有八十七個國家或地區參加,屬世界上技術水平最高的中學生編寫電腦程式比賽,專為二十歲以下中學生而設。

  三名在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獲獎同學如下(stats.ioinformatics.org/results/2020)(只備英文版本):
金獎:梁譽曦(拔萃男書院)
銅獎:衛家熙(香港培正中學)
     楊汶璁(香港培正中學)

  當中,梁譽曦更以592.62/600分排名全場第三,是香港學生在此比賽歷來最佳成績。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二十四日)祝賀香港隊在賽事中表現卓越。他說:「香港隊在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的優秀成績着實令人鼓舞。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的多項奧林匹克競賽之一,旨在促進編程教育、培養學生的計算思維和解難能力。」

  他續說:「我希望在此感謝學界與教育局一同協力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過去數年努力不懈,不單透過豐富課程和課堂推廣STEM教育,亦在課堂以外提供各種學習機會,例如專題研習和參與比賽。這些活動提供寶貴機會讓學生運用他們的知識和技能實踐解難、培育創意、豐富學習經驗及拓闊視野。」

  為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的傳播,第三十二屆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於上周(九月十三日至十九日)以網上方式進行。每個國家或地區可派出四人參賽,參賽選手需在比賽周內用電腦編寫多個程式。要取得良好成績,參賽者必須具備良好的解難能力及編寫程式技巧。

  由一九九七年開始,教育局與香港電腦教育學會每年均聯合舉辦香港電腦奧林匹克競賽。在香港電腦奧林匹克競賽表現優良的學生會獲邀接受一連串的培訓,表現出色者更會被選為香港代表,參加國際比賽。參與培訓的人員大多曾經代表香港參加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體現薪火相傳的傳統。



2020年9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