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向教育局提交檢討報告(附圖)
************************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向教育局提交檢討報告。
 
  專責小組在二○一九年六月底至十月中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和舉辦學校簡報會,其後就所蒐集的意見,以及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期間「停課不停學」的影響作充分考慮,最終擬訂了各項方向性建議,包括彰顯全人發展的重要性、優先推行價值觀教育、創造空間和照顧學生多樣性、進一步推廣應用學習、提高大學收生靈活性,以及加強STEM教育。專責小組六個方向性建議的摘要單張及建議一覽表分別載於附件一及二。
 
  專責小組主席陳黃麗娟博士說:「專責小組感謝各界給予的寶貴意見和提議,我們今日已向政府提交方向性建議。憑着自二○○○年教育改革以來所奠下的基礎,我們期望各項建議能進一步為學校和社會帶來正面的轉變。專責小組呼籲整個社會都以學生的福祉為依歸,同心協力讓各項建議植根校園,結出成果,以增潤教育文化、教學方法和學生學習經歷。」
 
  她進一步指出,六個方向性建議在公眾諮詢期間均獲普遍支持,故無須作大幅改動,但專責小組在報告內調整了當中的一些細節,包括有關通識教育科課程和評估的調適安排、加強價值觀教育,以及在突發的情況(例如當前疫情)下推動電子學習和增加對學生的支援。在各項建議中,她特別指出新構思的「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目的是讓具特殊或多元才華的學生與切合他們潛能的課程互相配對。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收到專責小組的檢討報告後說:「專責小組自二○一七年十一月成立以來,廣泛會晤不同持份者,並全面檢討學校課程。我衷心感謝專責小組主席陳黃麗娟博士及所有成員全情投入歷時兩年多的檢討工作,為學校課程的未來發展辛勞付出。報告的標題為『優化課程迎接未來 培育全人啓迪多元』,正好點出是次檢討工作的目標,其內容載述一系列方向性和環環相扣的建議,將有助教育局推展相關工作。局方會仔細研究報告,以及考慮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審慎進行後續工作。如有任何涉及課程內容或考評的改動,我們將按既定機制與課程發展議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和其他持份者合力跟進。」
 
  檢討報告全文可於教育局網頁瀏覽(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renewal/taskforce_cur.html)。 
 
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主席陳黃麗娟博士(左五)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向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六)提交檢討報告。圖示他們與專責小組成員合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