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
***********
下稿代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
 
  本新聞稿撮述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二○年九月第九十九次會議所作的決定:

通訊局批准在香港作出新增頻率編配以落實2019年世界無線電通信大會的決議
-----------------------------------
 
  通訊局批准由二○二一年一月一日起在香港作出新增頻率編配。

  在二○一九年年底舉行的國際電信聯盟2019年世界無線電通信大會(WRC-19)選定包括24.25-27.5吉赫、37-43.5吉赫和66-71吉赫頻帶供全球作第五代流動(5G)服務用途。現時香港已使用24.25-27.5吉赫頻帶提供5G服務,通訊局是次批准37-43.5吉赫和66-71吉赫頻帶的新增頻率編配為香港日後使用這些新頻帶支援5G和其他先進的無線通訊應用作好準備。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將於二○二一年一月更新香港頻率劃分表,以符合WRC-19的決議。
 
通訊局放寬對物業廣告和播放體育賽事及直播活動節目時加入廣告材料的規管,以及「成年觀眾」節目播放時間的規定
----------------------------------------------------

  通訊局經考慮早前在公眾諮詢收到的意見後,決定放寬電視及電台的節目和廣告標準業務守則(《業務守則》)中對物業廣告、直播體育賽事及與賽事有關的節目的贊助及「成年觀眾」節目播放時間的規定,並修訂相關條文。總體而言:

(一)物業廣告:已受其他監管制度規管的物業廣告將獲豁免遵守《業務守則》內有關提供所須文件的規定。不過,該類廣告仍須符合有關確保真實資料準確無誤和真確表達資料的條文,並須遵守所有適用的法例。

(二)直播體育賽事及與賽事有關的節目:直播體育賽事及與賽事有關的節目內可加入廣告材料,惟須符合相關的條件和限制。至於在其他直播活動節目內加入廣告材料,通訊局會按個別情況考慮是否予以批准。

(三)「成年觀眾」節目播放時間:「成年觀眾」節目在免費電視的最早播放時間由晚上十一時三十分提前至晚上十一時。

  通訊局認為,上述放寬措施可讓持牌機構在業務運作上有更大彈性,亦無損觀眾及聽眾的利益。經修訂的《業務守則》將於二○二○年九月二十五日刊憲,並於同日生效。通訊局上述決定的詳情載於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_20200922_a.pdf。公眾意見摘要載於通訊局網站www.coms-auth.hk/filemanager/statement/tc/upload/545/Summary_of_Public_Views.pdf
 
廣播投訴
----

  通訊局審議了四宗投訴個案,有關個案涉及廣播機構違反《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電視節目守則》)及《電台業務守則-節目標準》(《電台節目守則》)的規定:
 
(一)有關二○一九年九月四日、十月七日及十五日和十一月十三日在香港電台(港台)港台電視31及港台電視31A台播放的四集電視節目《左右紅藍綠》的投訴,通訊局認為有關在個人意見節目中提供適當機會以便其他人可以回應和讓多方面意見得以表達及回應權利的投訴成立,並決定向港台發出警告,敦促它嚴格遵守《電視節目守則》中的相關條文;

(二)有關分別於二○一九年七月八日在香港商業廣播有限公司(商台)雷霆881商業一台和二○一九年七月八日及八月十二日在叱咤903商業二台播放的電台節目《晴朗早晨全餐》及《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的投訴,通訊局認為有關節目的準確性、公平和個人意見節目中真實資料的投訴成立,並向商台發出強烈勸諭,敦促它嚴格遵守《電台節目守則》中的相關條文;

(三)有關二○二○年六月七日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無綫新聞台播放的電視節目《新聞報道》的投訴,通訊局認為投訴成立,並向無綫發出勸諭,敦促它嚴格遵守《電視節目守則》中的相關條文;及

(四)有關二○一九年十月二十九日及三十日在無綫翡翠台及無綫新聞台播放的兩集電視節目《香港早晨》的投訴,通訊局認為投訴成立,並向無綫發出勸諭,敦促它嚴格遵守《電視節目守則》中的相關條文。

  上述個案詳情載於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_20200922_b.pdf
 
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