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召開委員會第四屆任期第一次會議。是次會議主要討論延續六項關愛基金(基金)的項目及政府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對有需要家庭及學生和學校的支援。
 
  委員會在會議上通過延續基金下四個與照顧者有關的項目,詳情如下:
 
(一)委員會通過延續推行「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36個月至二○二三年九月底。試驗計劃向低收入家庭的護老者發放每月2,400元生活津貼 (如護老者同時照顧超過一名長者,其獲發的津貼為每月4,800元),以補貼其生活開支,並讓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得到更適切的照顧。委員會亦通過有關優化措施,包括增加2 000個受惠名額。延續推行試驗計劃及其優化措施涉及額外3億4,471萬元撥款,經修訂後的總撥款額為8億8,295萬元。
 
(二)委員會通過延續推行「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36個月至二○二三年九月底。試驗計劃向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發放每月2,400元的生活津貼(如照顧者同時照顧超過一名殘疾人士,其獲發的津貼為每月4,800元),讓有長期照顧需要的殘疾人士得到更適切的照顧。委員會亦通過有關優化措施,包括增加1 000個受惠名額。延續推行試驗計劃及其優化措施涉及額外2億7,440萬元撥款,經修訂後的總撥款額為4億9, 862萬元。
 
(三)委員會通過按現行運作模式延續推行「為獲聘於有薪工作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提供津貼以聘請照顧者試驗計劃」36個月至二○二三年九月底。試驗計劃向符合高額傷殘津貼資格並獲聘於有薪工作的殘疾人士提供每月5,000元的津貼,讓他們聘請照顧者協助其往返辦公地點,從而鼓勵他們持續就業。延續此試驗計劃無需額外撥款。
 
(四)委員會通過按現行運作模式延續推行「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特別護理津貼」項目35個月至二○二三年九月底,維持現時三層的津貼金額,即根據住戶入息釐定的全額津貼每月2,000元、四分之三額津貼每月1,500元及半額津貼每月1,000元。延續推行此項目涉及額外1億6,733萬元撥款,經修訂後的總撥款額為6億2,012萬元。
 
  張建宗說:「把四項與照顧者有關的項目延續至二○二三年九月底,目的是讓政府在照顧者政策研究完成前,更全面地探討照顧者的需要。四個項目的總撥款額高達7億8,644萬元,充分展現政府對弱勢社群的關愛。」
 
  委員會亦在會議上通過延續基金下另外兩個項目,詳情如下:
 
(一)委員會通過延續推行「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試驗計劃」25個月至二○二二年十二月。試驗計劃為經評估為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並正輪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的低收入長者提供所需的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讓他們可繼續居家安老。委員會亦通過有關優化措施,包括把每月膳食服務餐數的上限由50餐增加至 62餐和家居服務時數上限由 12 小時增加至 15 小時等。延續試驗計劃無需額外撥款。
 
(二)委員會通過按現行運作模式延續推行「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試驗計劃」四個月至二○二一年一月,以配合把有關安排恆常化並擴展至適用於所有合資格綜援受助人。在試驗計劃下,殘疾綜援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會提高至首1,200元收入可全數獲得豁免,而其後5,600元的收入則最多有一半(即2,800元)可獲豁免,總豁免計算金額每月最高可達4,000元(即「額外豁免計算入息」每月最高為1,500元),以鼓勵他們就業。延續試驗計劃涉及額外252萬元撥款,經修訂後的總撥款額為5,658萬元。
 
  會議上,勞工及福利局及教育局分別向委員簡介了政府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為有需要的家庭及學生提供的福利、就業以及學習的支援。
 
  在福利支援方面,措施包括透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系統提供具限時性的失業支援,以期在此困難時刻為失業人士提供適時和基本的援助。同時,為支援低收入非綜援住戶應對因疫情而惡化的經濟和就業環境,政府已於二○二○年六月起透過「防疫抗疫基金」陸續向合資格職津住戶及學生資助住戶發放一筆過特別津貼。截至八月底,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已向超過18萬個低收入住戶發放津貼,總發放金額接近8億8,000萬元。
 
  在就業支援方面,勞工處於二○二○年九月調升在「中高齡就業計劃」、「展翅青見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下僱主可獲發放的在職培訓津貼金額上限,以進一步鼓勵僱主聘用中高齡人士、青年人及殘疾人士。優化措施推出後,僱主在這三個就業計劃下聘請每名求職人士,可獲得高達60,000元的津貼。另外,勞工處亦於九月以試點方式,向參加這些就業計劃的合資格僱員發放留任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視乎在職培訓期的長短,全職僱員可獲發最多12,000元留任津貼。
 
  在學習支援方面,關愛基金於二○一八/一九學年起推行援助項目資助有經濟需要的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以配合學校推行自攜裝置政策以實踐電子學習。教育局鼓勵學校參加上述項目,並對學校的申請作出彈性處理,接受所有在未全面復課前推行電子學習的公共中、小學,為合資格的學生申請資助。另外,為支援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在家上網學習,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學生資助處及社會福利署亦一直有向合資格家庭發放上網費津貼。
 
  張建宗表示:「政府一直關注學生的學習需要,並會繼續推行不同措施,支援基層家庭學生進行電子學習。」
 
  委員就有關支援措施作出討論,並就如何更好地支援有需要人士提出建議。



2020年9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