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八月份消費物價指數
**************
  政府統計處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公布二零二零年八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根據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二零二零年八月份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月比較,下跌0.4%。這跌幅較二零二零年七月份的相應跌幅(-2.3%)為小,是由於七月份政府代繳公營房屋租金及香港房屋協會豁免乙類屋邨租戶三分二租金的影響在八月份消失。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二零年八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0.1%,較二零二零年七月份(0.2%)稍低,主要是由於豬肉價格和私人房屋租金升幅收窄所致。

  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截至二零二零年八月止的三個月的平均每月跌幅為0.2%,而截至二零二零年七月止的三個月的相應跌幅則為1.0%。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的跌幅為0.2%及0.3%。

  從細分指數分析,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二零年八月份的按年變動率分別為-0.6%、-0.4%及-0.1%,而在二零二零年七月份的相應變動率則分別為-6.0%、-0.7%及-0.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二零年八月份的按年變動率分別為0.1%、0.0%及0.1%,而二零二零年七月份的相應變動率則分別為0.4%、0.2%及0.1%。

  經季節性調整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截至二零二零年八月止的三個月的平均每月跌幅分別為0.2%、0.3%及0.2%,而截至二零二零年七月止的三個月的相應跌幅則分別為2.2%、0.5%及0.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截至二零二零年八月止的三個月,經季節性調整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平均每月跌幅分別為0.2%、0.3%及0.2%,而截至二零二零年七月止的三個月的相應跌幅則分別為0.3%、0.4%及0.3%。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二零二零年八月份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下跌19.3%)、衣履(下跌7.6%)、耐用物品(下跌4.2%)、交通(下跌2.4%)和外出用膳(下跌1.3%)。

  另一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二零年八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上升3.5%)、雜項物品(上升2.9%)、煙酒(上升1.4%)、雜項服務(上升0.7%)和住屋(上升0.6%)。

  以二零二零年首八個月合併計算,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0.9%,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0.1%、1.3%及1.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1.8%、2.2%、1.7%及1.5%。

  截至二零二零年八月止的三個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下跌0.7%,而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變動率為-2.0%、-0.1%及0.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變動率則分別為0.5%、0.6%、0.4%及0.5%。

  截至二零二零年八月止的十二個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1.6%,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1.2%、1.8%及1.8%。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2.2%、2.7%、2.1%及1.9%。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本地第三波疫情影響下經濟環境維持疲弱,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八月份進一步輕微下降至0.1%。外出用膳價格的按年跌幅略為擴大,多個其他主要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也進一步減退。

  展望將來,在環球和本地經濟狀況低迷的情況下,外來和本地的價格壓力在今年餘下時間應會維持輕微。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進一步資料

  表1列載二零二零年八月份的消費物價各類別指數及按年變動率。表2列載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變動率時間數列及在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的相應變動率。參考經季節性調整的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情況,可幫助辨析消費物價的最新趨勢。表3列載經季節性調整的消費物價指數在最近三個月內的平均每月變動率的相應時間數列。圖1則顯示原來及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率,以及基本通脹率。

  更詳盡的消費物價指數數據(包括按年比較、按月比較、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列及「按目的劃分的個人消費分類」的消費物價指數)備於月報中,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免費下載二零二零年八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月報》(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B1060001)、詳盡的消費物價指數時間數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1)、「按目的劃分的個人消費分類」類別的消費物價指數時間數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2)及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的消費物價指數時間數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3)。

  有關消費物價指數的查詢,可與政府統計處消費物價指數組聯絡,電話3903 7374或電郵cpi@censtatd.gov.hk
 
2020年9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